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和潮州社科联共商深入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潮州文化研究发展工作

11月17日下午,省社科联和潮州市社科联在广东社科中心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并深入研究社科界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工作、特别是关于推进潮州文化研究建设的具体措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曾赠,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省社科联副秘书长、一级调研员冯达才,学术规划部主任汤其中,社团联络部主任姜波和潮州市社科联主席李雪君、专职副主席许利荣、学术规划科科长许炜等参加会议。

会上,潮州市社科联主席李雪君首先详细介绍了潮州市社科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市社科联按照市委要求,下一步深入推进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特别是关于潮州文化研究发展工作的具体设想和措施。随后,省社科联领导和各部门负责同志紧紧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潮州市社科联领导进行了认真商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之行首站选择潮州,并对潮州作出重要指示和要求,对潮州文化高度评价并寄予殷切期许,让潮州人民及海内外潮人备感温暖、备感振奋、欢欣鼓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意义重大深远,为做好今后潮州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并赋予了潮州文化发展提升以重大历史性机遇和广阔空间。全省社科界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潮州文化建设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在推进潮州文化的建设发展上积极作为、作出贡献。

座谈会上,大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潮州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意见建议。李敏认为,总书记到潮州视察,给潮州人民提出了新目标、新使命,增添了新机遇、新动力。她对潮州市社科联所提出的具体对接工作项目表示支持,表示省市社科联要共同努力,乘势而上,真正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曾赠认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社科联责无旁贷、职责所系。潮州文化博大精深,总书记来了以后,潮州文化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我们要提高认识、完善方案、细化措施、全力以赴,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李翰敏认为,总书记对潮州文化给予高度评价,对潮州文化的传承弘扬提出明确要求,社科界责任重大,要认真研究落实好具体的贯彻措施。李夏铭认为,总书记为什么这么重视潮州文化,它的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是什么?社科专家学者要好好回答这个问题。要看到潮州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切实加强对潮州文化的宣传研究和传承普及工作,发挥好潮州文化凝心聚力的作用。冯达才、姜波和汤其中等部门负责人也分别从成立潮州文化研究社团组织、推动潮州文化研究纳入社科规划课题、做好潮州文化科普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发言,就社科界切实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意见要求。他指出,总书记视察潮州,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这对潮州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把这一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特别是总书记对潮州文化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重要要求,为潮州文化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必将对潮州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张知干提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省社科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历史责任感,抓住机遇、趁势而上、起而行之,大力推动潮州文化在新时代繁荣发展。一是要切实把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指示精神宣传阐释好。要把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统一起来、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合起来,深入宣传阐释好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宣传阐释好总书记关于潮州文化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引领潮州文化繁荣发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为新时代潮州改革发展增添精神动力。 二是要切实把总书记关于潮州文化建设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潮州文化的重要论述,既是从社会发展层面对潮州文化重要性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从文化学术层面对潮州文化作出了重要阐述, 为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这一独特地域文化提供新的历史机遇。要组织社科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化潮州文化的理论研究,深入挖掘其核心内涵、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要大力开展潮州文化的宣传推介工作,进一步提升其文化影响力;要大力推动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实现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让这一中华文化的瑰宝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彩。三是要以总书记视察潮州为动力,乘势而上,努力开创潮州文化研究发展工作新局面。要紧紧围绕总书记对潮州文化建设的重要要求,按照五中全会关于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抓住我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机遇,努力谱写潮州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具体来讲:一是推动建立一个潮州文化研究中心,二是打造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潮州文化论坛”学术交流平台,三是凝聚和汇集一批潮州文化研究的名家大师和骨干专家队伍,四是推动形成一批纳入省级社科规划项目乃至国家社科规划项目的关于潮州文化研究课题; 五是建设一个弘扬潮州文化的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六是策划推出一本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潮州文化权威科普读物,全面提升潮州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