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岭南文化辞典》重大项目推进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2020年12月3日下午,《岭南文化辞典》重大项目推进会在华南师范大学行政楼召开。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出席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杂志社主编叶金宝出席并讲话。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负责人、《岭南文化辞典》执行主编、部分分卷主编和作者参加会议。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主持会议。

推进会上,大家重点研究了《辞典》编纂进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讨论部署下一步顺利推进编纂工作的具体工作措施。《辞典》执行主编、教授左鹏军介绍了辞典编纂进度。他说,在省社科联、广东人民出版社和岭南文化研究中心的共同努力下,辞典的整体框架和编写细则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已有15个分卷提交了全部或部分稿件,大部分稿件已完成初步修改并提交到出版社,其他分卷争取尽快提交,后期将继续修改完善。文学、艺术、学术与教育、语言文字、地理等分卷的主编分别汇报了编纂工作进度及存在困难。

叶金宝在讲话中,代表省社科联对华南师范大学及岭南文化研究中心勇挑重担、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艰辛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编纂《岭南文化辞典》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项目,对于推动岭南文化系统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是深化岭南文化研究的一项基础工程,通过大家的努力,目前已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也进入了攻坚克难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一要做好工作进度表,倒推时间抓紧完成。计划12月下旬举行课题结项会,将初稿集结成样书,并对辞典本阶段工作做一个总结。后续根据出版社的初审意见,各分卷召开辞条修改工作会议,并于2021年1月底前完成各分卷的修改工作。2021年2-5月份出版社进入编校出版阶段,争取于2021年6月正式出版,在8月的南国书香节期间开展推广宣传。二要做好稿件的修改完善工作。在条目方面,各分卷要重视学术委员会之前反馈的审读意见,研究可以吸纳的意见,对于无法吸纳的意见也要有充分的理由;在词条方面,各分卷要高度重视各方面的反馈意见,按照规范性要求将词条修改到位。三要做好稿件验收工作。各分卷要参照样条集和编写细则等相关编撰规范对稿件进行验收。

王恩科在讲话中说,《岭南文化辞典》是《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的重要项目,广东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把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委托给华师学术团队,这既是对华师岭南文化研究学术水平的充分信赖,也是对华师既有学术成果的充分肯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工作进展。今天的推进会既是一个中期汇报会,也是一个鼓劲动员会,更是一个改进工作的督促会。我们一定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辞典编纂的重要性,要把辞典编撰任务当作一项重要的科研任务来做,压实责任,保证质量,抓紧进度;要调动力量,协作攻关,及时反馈;要确保编委会的要求能够具体有效地落实,保证辞典能够高质量、高效率地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