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初评工作会议召开

11月14日下午,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初评工作会议在广东社科中心召开。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秘书长、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出席会议并介绍有关情况。会议由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杨小蓉主持。来自省内各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评审委员和评审工作人员、纪检监督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张知干强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我省社科界最高奖,权威性强,社会影响大,学者关注度高,评审工作务必努力做到严格规范、科学公正、认可好评。他特别指出要切实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把好政治导向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凝聚社科界的力量,为我省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二是要把好学术价值关。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代表着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水平,事关调动和激励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性创造性,事关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评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位专家要以规范的评审标准,严谨的治学态度,切实把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的优秀成果评选出来,把具有最高学术水平、最具社会价值,有重要理论贡献的优秀成果评选出来。三是要把好廉洁自律关。各位专家要坚持客观公正的评审原则,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维护评审工作的权威性。要本着对省委省政府负责,对广东社科事业负责,对广东社科界专家学者负责,对自己的学术造诣、学术原则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评审工作。要杜绝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影响评审权威性、破坏学术公平的行为发生;纪检监督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对评审的每个环节严格监督,确保评选出的每项优秀成果都具有积极影响力和说服力。

叶金宝介绍了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工作准备情况。评审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备,经过调研,在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评奖办法实施细则,制订了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工作方案。本届评奖申报成果主要是2018-2019年成果。本届评奖成果涵盖了人文社会科学的21个学科,共收到申报成果1829项,经资格审查,共有1523项符合申报要求。本届成果奖评审按初评、复评、终评、公示、核准等程序进行,初评和复评的评审专家从专家信息库中随机抽取产生,评审过程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叶金宝要求参加评审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评审工作纪律,认真完成初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