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与担当:谱写江门社科事业新篇章

近期,新时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与担当暨省社科联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召开。这无疑是我省社科界的一件大事。会议召开后,江门市社科联党组迅速认真组织学习了座谈会精神,尤其是《南方日报》2020年11月30日理论周刊刊登的《新时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与担当》一文,深刻领会新时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与担当暨广东省社科联成立60周年座谈会精神,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是繁荣发展社科事业的根本保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和旗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哲学社会科学生命力之所在;坚持理论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江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在省社科联的指导下,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动员组织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强化学术活动、探索科研创新、加强学会管理、普及社科理论,奋力开创江门市社科工作新局面。具体来说,就是要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学术研究。发挥市社科规划和省社科院江门分院平台优势,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社科成果供市委市政府参考;拓展社科成果转化渠道,努力推动江门市社科成果及时转化;创新研讨方式方法,高质量开展理论研讨;开展“重振华侨精神大讨论”活动,凝聚侨乡干事创业思想共识;打造两个学术平台,在江门市经济部门和高校之间搭建沟通平台,共同研究江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三是擦亮社科普及周活动品牌,扩大活动影响力。举办江门市第十七届社科普及周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人文社科素养;加大创建社科普及基地力度,鼓励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申报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凸显基地示范功能和引领作用;打造五邑文化讲坛系列精品讲座,讲好侨乡故事,弘扬侨乡人文精神;以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社科团体为载体,推动社科普及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

江门市社科联和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勇立潮头、守正创新,始终怀揣学术初心、不辱学人使命、挥洒才情汗水,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道路上砥砺前行,努力谱写江门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壮丽篇章,为开创江门市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