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南粤红色文化基层行——新时代文化宣讲活动走进阳江

12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社科联主办,阳江市社科联、广东省文化学会承办,中共阳江市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委宣传统战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协办的“南粤红色文化基层行——新时代文化宣讲活动”,走进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阳江市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记协副主席顾涧清,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等出席了本次活动。阳江市社科联主席张洪发主持。阳江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彭军,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副馆长左章杰,中共海陵试验区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曾秀霞,以及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干部职工、阳江市媒体代表、海陵区群众代表等共4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顾涧清在“新时代文化课堂”做了“从地方文史角度看海上丝路文化研究和普及”的精彩讲座。他回顾了海上丝绸之路经典城市综合考察活动的历史概况,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沿线城市综合考察活动的主要节点,提出了海上丝绸之路经典城市综合考察的重要启示,并与现场听众交流了海上丝绸之路文明的研究和传播途径,展望了海洋科学发展前景,引导大家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相辉映中领略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革新精神,感悟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激发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爱国热情。

讲座结束后,现场举行了赠书仪式。曾赠、顾涧清向阳江市社科联、广东海丝馆、海陵区委宣传统战部及现场群众赠送了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编,顾涧清、吴国庆、谭哲、李钧所著的《海上丝路经典城市互联通概况》一书。

随后,大家参观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通过展厅内实物、声光电、多媒体等设施和场景,了解沉船发掘、保护、展示与研究等方面知识,感受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恢宏灿烂的历史文化。曾赠指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作为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在宣传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沿革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要充分认识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从讲政治、讲大局、从国家战略高度,主动对接我省“十四五”规划,当好优秀传统文化探路者、先行者,进一步挖掘遗迹价值,发挥品牌效应,扩大文化影响,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12月18日上午,曾赠一行在张洪发等人的陪同下考察了阳江市人文社科普及基地阳江漆艺院,实地了解阳江漆艺近四百年来的发展历史,现场领略漆艺大师的创作思想和创作的内涵价值。曾赠对如何传承和发展阳江漆艺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阳江漆艺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一部分,非常值得保护和传承,要结合现代科技文明,发展这种传统而精湛的工艺艺术,通过社科普及、技术创新等方式弘扬阳江漆艺文化,展示其独有的魅力,使其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