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普及
南粤红色文化基层行“岭南好家风”讲座走进韶关

近期,广东省社科联、韶关市社科联主办,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承办,韶关市博物馆协办的南粤红色文化基层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活动“岭南好家风”讲座及咨询活动在韶关市博物馆党员活动室顺利举办。

哈主任认为,“相处就是教育,相处中的一切都构成了家风。”很多时候,父母对孩子的一切付出、因孩子的缘故的一切焦虑,都未必成为孩子感恩的理由。

对孩子伤害最大的往往是他们的父母,亲子都在这不良的家风中受着煎熬。好家风如沃土,能结出甜美之果;不良家风如荒地,只能长出苦涩之果!

初中的学生,最让家长头疼,因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有了新的变化,从听话的小孩子渐变成有主见的大孩子;从家风的被塑者渐变成家风的共同塑造者;他们是新时代的新人类——对旧观念发起了巨大的冲击。

哈主任提到,家长也要学会认识青少年阶段的几个特点,才能找到和他们相处的渠道和方法。孩子并不是生来就如一张白纸,由家长随意描画。亲子直接的核心价值观,也存在着差异,甚至可能是大相径庭。发现这种差异后,是按照我们的价值观去改造他,还是接受他的价值取向去成全他?这是个问题。

专家顾问、广东省家教通家长服务中心主任哈英敏主讲《立家庭公约传家风家教》。

哈英敏主任主讲《立家庭公约传家风家教》

哈主任引用一个“意向火柴”的实验,通过亲子价值观的排列,讲述了一个孩子成长当中不可忽视的现实。当今的孩子正迈向人类的成熟期,他们将成为“新人类”,具备新能力,这些新能力可能会令我们当父母的感到不适应、不舒服。孩子在这个阶段更大的变化,是他们的“重要他人”的转移。他们的重要他人,可能由父母变成了老师、同学。然而,随着孩子继续成长,父母始终会是他们最不能舍弃的“核心价值”。

家长,要如何面对这些成为“新人类”的孩子?

哈主任说,立家庭公约,是与孩子一同重塑好家风的好办法。

例如,互为镜子,成全对方。父母与孩子互为镜子,把成全对方作为修炼自身的功课。孩子或者父母的任何行为都可能是自身的投射,倘若你想改变此行为,请先考虑改变自身。

又比如,凡事磋商,修炼品格。凡事都要磋商,在磋商中提升精神能力。家庭成员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一旦形成决议必须毫无保留地支持。

参加活动的家长,都听得很认真,不少家长在讲座结束后还留下来与哈主任交流心得体会。他们表示,这次讲座活动让他们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孩子,理解这些“新人类”,立家庭公约,是与孩子一同重塑好家风,是他们增进亲子关系的好方法。

讲座活动后,哈英敏及韶关市的社科专家一同在风采楼游客服务中心接受了市民咨询。据悉,今年,南粤红色文化基层行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普及群众最想听的内容,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不断提升基层群众思想觉悟、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其中“岭南好家风”讲座在全省各地举办10场,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理念,紧扣家风主题,突出文化特色,通过讲好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以及家喻户晓、传为佳话的家教故事,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涵养社会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