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社科界举办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座谈会

2020年12月24日下午,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南方日报社在广州联合举办“广东社科界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曾赠出席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主持会议。来自全省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及省社科联干部20多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广东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为推动新时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指路引航、擘画新局,对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社科工作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系统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各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深刻意义,提出了一系列贯彻落实的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聚焦如何落实省委全会精神,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省委全会的工作报告和通过的《建议》,具有十分鲜明的政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可操作性,体现了省委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全面看待“变”与“不变”,坚持从系统观念出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起而行之,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强调,社科界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一是要在充分做好理论武装准备上下功夫,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从中汲取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二是要在充分做好政治建设准备上下功夫,要夯实政治根基、站稳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三是要在充分做好本领和能力准备上下功夫,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提升本领,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四是要在充分做好长期斗争准备上下功夫,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当敢于碰硬,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危机困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工作重任敢于担当负责。五是在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上抓落实求实效,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意义的改革品牌,推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六是在为实现总定位总目标找准社科工作着力点上抓落实求实效,全省社科界同行要坐言起行,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开展有针对性的重大实践和理论课题研究,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时代文化使命任务,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新发展、全面繁荣、走在前列。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校刊编辑部主任李云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长期性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一项战略性部署;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主动作为而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而不是权宜之计。要聚焦总定位总目标,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晓丽,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黄晓凤,围绕“数字经济”主题各自谈了设想。王晓丽认为,广东数字文明应显中国特色、扬广东风格,广东数字文明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东数字文明要坚持知行合一的建设路径,以数字广东建设助力开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黄晓凤认为,广东在数字经济上具备先发优势,产业数字化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并从建设“全球数据枢纽”、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率先构建全球数字贸易投资平台等方面,对广东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提出自己的设想。

暨南大学教授刘金山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角度,谈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体会。他认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要科学把握“生产决定经济安全”的基本规律,并从打造自主可控安全的全产业链体系、重视消费的终极需求作用及其对生产的反作用、开拓多元化低成本能源供给、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等方面,提出了确保经济安全的若干措施。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曹宗平以“区域协调发展”为主题,谈了对省委全会精神的认识。他认为,全会从更宽泛的维度来谋划区域统筹、产业布局、城乡发展和海洋经济战略等,为我省缩小区域差距描绘了更加清晰的蓝图、制定了更加明确的实施方案,未来前景值得期许。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唐明勇从“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应该以高瞻远瞩的眼光谋才、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引才、以更高起点更大的魄力用才,以创新人才推动广东“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谢治菊结合自己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实践和理论研究,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维度,谈了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她认为,广东相对贫困的治理经验,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脱贫攻坚与东西部协作贡献了广东经验、广东智慧和广东模式,坚信“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在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等方面贡献更多的经验与智慧。

南方日报社理论评论部主任金强从“高质量发展”角度谈了自己对省委全会精神的体会。他认为,全会科学分析把握新发展阶段广东省情、全面部署“十四五”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以系统观念谋划重点领域工作,凝聚了力量,鼓舞了人心,振奋了精神。

最后,在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后,李敏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

李敏指出,“十三五”时期,广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省一切工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持续提升,民生社会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奠定坚实基础。

李敏强调,广东社科界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一是要把学习省委全会精神与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二是要学习领会“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广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第一个五年。三是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四是明确实现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在党、根本在党。五是充分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项全新的伟大实践,必须从现在起立刻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强化责任使命担当,做好思想武装、政治建设、干部人才、长期斗争等方面的充分准备。

李敏提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科界重要政治任务。社科界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发挥作用。一是要宣传阐释好省委全会精神;二是要为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发挥智囊作用;三是要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当表率,为推动我省哲学社科事业在新时代全面繁荣、走在前列,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作出广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