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江海燕田丰到广东开放大学指导与讲学

12月29日下午,应广东开放大学的邀请,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教育厅原厅长、省文史学会会长江海燕博士,广东省政协原常委、文化文史委原主任、省社科联原主席、博士生导师田丰博士到校指导和讲学。学校党委书记罗海鸥主持讲座,宣传部、科研处、法律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研究院、湾区文化研究院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讲座。

江海燕博士的以“张载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为主题做了辅导报告。她认为,职业教育要注重人文素养教育,即在给学生传授职业技术的同时,还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随后,她系统介绍了张载思想,认为张载思想的核心是人要尊顺天意,立天、立地、立人,做到诚意、正心、格物、致知、明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努力达到圣贤境界。辅导报告中,她与大家一起品读了“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共同感悟知识分子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探寻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

田丰博士以“在思维漫游中看世界”为主题做了辅导报告。他联系自身因工作需要出国进行学术和文化交流,由此与文化结缘,从文化比较视角关注全球化时代文化建设的所见所闻所思,用情用心完成《思维的漫游》一书的缘由。随后,他通过“马克思在欧洲”“日本欧姆龙公司的文化理念”“从拉斯维加斯看美国精神”等三个典型案例,带领大家在思维漫游中看世界,深刻领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命题和重要思想,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坚实的人类共同利益支撑,为世界未来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最后,他用“学习美国,消化美国,超越美国”与大家共勉。

现场干部和教师代表纷纷就讲座学习心得作了积极交流发言后,罗海鸥书记代表学校对江海燕博士和田丰博士来校讲学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引用马克思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杨叔子的“科学与人文相融则利、相离则弊”和孙中山的“非学问无以建设”等三句话对讲座进行了总结。

讲座前后,江海燕博士和田丰博士在罗海鸥书记等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机器人学院无人机实训基地、第二食堂和美丽校园,对学校优越的实训和膳食条件表示肯定,尤其对以国学园、中山园和犇犇广场为代表的校园文化景观惊叹不已,认为这实现了中国大学文化景观营造传统的回归与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