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云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亦乐一行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

4月8日上午,云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亦乐率市社科联主席岑晓玲、专职副主席李镜明等一行,就如何做好“十四五”时期社科工作、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如何充分发掘红色文化资源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列工作,到我会进行交流协商。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二级巡视员杨小蓉及社团联络部主任姜波、学术规划部主任汤其中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郭亦乐首先对省社科联给予云浮市委宣传部及市社科联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云浮市近年来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奋力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的情况,畅谈了云浮市在新发展阶段全力推动社科事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及希望省社科联给予支持配合的重点工作。岑晓玲介绍了云浮市社科联过去一年的工作亮点和今年工作打算,着重就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搞好决策咨询服务、筹备做好市社科联换届工作等,提出了需要省社科联指导支持的有关意见建议。

座谈中,双方围绕如何更好发挥社科界“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发掘云浮独特优势打造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繁荣发展地方社科事业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曾赠提出,云浮市社科联应抓住换届重大契机,自我加压、开拓创新,结合云浮实际抓特色、创品牌、上台阶,趟出一条粤东西北地区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王永平简要介绍了《南方智库专报》提升影响力和服务力的创新举措及经验体会,建议地市社科联聚焦重大现实问题搞好对策研究,发挥更大作为。杨小蓉、姜波、汤其中等就云浮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做强做优“磨刀石遗址”和“岭南祖地”文化品牌、因地制宜开展社科普及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对郭亦乐常委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工作紧张繁忙的情况下,带队来我会交流探讨做好新时期社科工作表示欢迎,对云浮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一直以来对我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云浮市社科工作近些年取得的重大进展表示赞赏。他希望云浮市社科联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抓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社科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市社科联换届为新的起点,起而行之、乘势而上,完整准确全面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社科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推动全市社科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为服务全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张知干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社科事业也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地市社科联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作为,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一是要着力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总书记思想武装广大干部群众头脑上下功夫做贡献;要站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高度,更加扎实地履行好社科联这一核心职责和首要政治任务,一以贯之用总书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二是要着力在服务中心工作、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上下功夫做贡献;要勇于担当,整合资源力量,善于借力引智,紧紧围绕如何加快融入大湾区建设、如何借力“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如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美丽云浮”等重大现实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以高质量的社科供给更好服务云浮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实际行动彰显社科担当、赢得充分信任。三是要着力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提升人民群众文明素质上下功夫做贡献;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社科普及的独特作用,打好云浮作为革命老区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牌,弘扬和挖掘“六祖文化”和“云石文化”等传统文化品牌,打造“磨刀山遗址”“岭南祖地”等新晋文化品牌,推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方位、高水准、差异化打造社科普及平台和品牌,让文旅融合发展成为助推云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依托地。四是要着力在团结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牢牢守住社科主阵地上下功夫做贡献;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优质的服务赋能新时代的社科管理,通过支持广大社科专家取得更多的成就感来体现社科工作的存在感,凝聚力量为推动云浮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五是在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创新、勇开新局上下功夫做贡献;要深刻认识把创新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国策的重大意义和深远考量,敢于打破条条框框和思维定势“藩篱”,积极培树与新发展阶段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大力推动工作理念、渠道手段、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最大限度释放社科工作的潜能,以一流业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张知干对郭亦乐一行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认真回应。表示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地市社科联工作,将云浮重大社科工作纳入全省社科工作总体安排,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务实合作,提升服务质效,共同推动全省社科事业事业繁荣发展。

省社科联李静和云浮市社科联朱碧枝、高国基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