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马克思主义在广东的百年传播”主题展巡展首站在广东开放大学举行

5月19日下午,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编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马克思主义在广东的百年传播”主题展全省巡展首站在广东开放大学举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广东开放大学校长刘文清,共同为主题展览揭牌并致辞。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会长张承良,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院长、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谢振泽等出席。广东开放大学副校长王宜奋主持揭牌仪式。广东开放大学各院系师生共40多人参加活动。

曾赠在致辞中指出,广东开放大学作为新型高校,始终坚持发挥远程开放教育办学特色和信息技术优势,注重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充分开展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社科普及等工作,为服务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推动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广东开放大学作为主题展全省巡展首站,是一个重要的开局,彰显了学校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他表示,期待高校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当好党史学习的表率,深学精学党史内容;当好党史研究的表率,多出党史理论研究成果;当好党史教育的表率,大力开展党史普及工作。

刘文清在致辞中表示,省社科联选择广东开放大学作为全省巡展首站,既体现了省社科联对广东开放大学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方面贡献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对广东开放大学发挥全省办学体系和网络平台优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传播的殷切期望。她强调,要以承办主题展览为契机,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全面深入了解广东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改革开放实践中的丰功伟绩和新时代使命;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聚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加深对广东改革开放史、开放大学校史的深刻认识,全面深入推进学校工作。

开展仪式结束后,在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舒建华的精彩讲解下,与会人员观看了展览,全面了解马克思主义广东传播从星星之火终成波澜壮阔历史画卷的伟大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振奋聚力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马克思主义在广东的百年传播”主题展是省社科联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学党史、悟思想浓厚氛围的重要举措。本展览聚焦马克思主义在广东的百年传播,梳理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广东传播的发展脉络。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四个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12)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