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岭南心学文化与当代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年5月22日,由广东省岭南心学研究会主办的“岭南心学文化与当代社会建设”在广州召开。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五邑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

开幕式由广东省岭南心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明喜教授主持。受省社科联李敏副主席的委托,姜波主任代表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作发言,对该会在推动岭南心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希望各位专家利用本次研讨会的机会,互相沟通,彼此切磋,进一步深化岭南心学研究,为推动岭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增城区政协副主席樊质彬介绍了增城区近年来在推动湛若水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和今年将举行纪念湛若水诞辰555周年活动的计划。广东省岭南心学研究会创会会长黄明同研究员回顾了个人的研究经历和该会成立发展的历程,她认为,明代心学有三个环节,即:白沙心学—甘泉心学—阳明心学;形成两个流派,即:陈湛心学(岭南心学)与阳明心学。岭南心学在中国明代思想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值得广东社科界认真研究。

在专题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分享自己的学术观点,他们的精彩发言激发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和深入思考。在自由发言阶段,来自企业、社区的代表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期望岭南心学文化传播能够通过“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等五进活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闭幕式上,广东省岭南心学研究会会长宁新昌教授对与会代表的发言进行总结。他表示,省岭南心学研究会将紧扣时代脉搏,根植中华大地,坚守弘扬岭南心学文化精神的使命,齐心协力,继续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