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江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林贵一行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

8月4日上午,江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林贵一行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就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整体联动、协同推进新阶段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主编王永平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林贵首先对省社科联一直以来给予江门社科事业发展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江门市社科联党组班子实现新老交替的有关情况,详细介绍了江门市社科联年度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安排、关键抓手,重点交流了市社科联学习借鉴《南方智库专报》经验做法,组织策划专家学者积极搞好决策咨询服务取得新突破的实践体会,表达了希望借助省社科联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在新起点上多层面打造江门社科工作品牌、推动江门社科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强烈意愿。江门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伍春柳、吕海华等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联系江门社科实际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

座谈中,双方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为推进江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叶金宝建议江门社科同仁持续开阔视野眼界,抢抓历史机遇,汇聚整合多方资源,坚定不移走特色路、打特色牌,进一步在扬优成势中开创新时代江门社科事业发展新局面。李翰敏就社科界在深入挖掘传承江门优秀传统文化、尽力彰显“中国侨都”魅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谈了看法。王永平提出,社科专家学者开展决策咨询服务一定要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心思专用写好报告,努力做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适度超前、务实创新,确保有的放矢、高效供给。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对江门市社科联换届后领导班子来我会交流对接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市社科联一直以来对我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对江门市社科联深化改革方案率先出台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近年来,在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在市委宣传部悉心指导、高度信任下,江门社科事业蓬勃发展,有声有色亮点多,不少工作都走在了全省前列。市社科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配备齐整、锐意进取,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举措得力,在接续奋斗中迅速打开了新局面,相信通过全市社科同仁共同努力,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书写新的精彩。

张知干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曲广东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大合唱正在岭南大地生动演绎。江门文化底蕴深厚、文脉传承厚重,有着繁荣发展社科事业的良好传统、浓厚氛围、显著优势,希望市社科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职能定位,凝练发展方向,全方位多层面大纵深为奋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更多社科智慧与力量,切实把社科工作者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社科工作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彰显出来。一是要着力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群众头脑上下功夫、做贡献;坚定不移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社科联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中之重,带头学深悟透总书记思想,充分发挥社科工作者的主力军作用,多措并举开展分众化对象化的主题宣传阐释解读,持续推动总书记思想在江门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二是要着力在挖掘弘扬华侨文化和江门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功夫、做贡献;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自觉,始终从传承弘扬历史文脉、服务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高度推动江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特别是要学会在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话语体系和宏大叙事中深化华侨文化的研究升华宣介,全面擦亮“中国侨都”金字招牌,更好为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贡献独特智慧与力量。三是要着力在推动新发展阶段江门经济社会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国家战略上下功夫、做贡献;立足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战略定位,聚焦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六大工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精心策划组织省内外乃至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搞好决策咨询服务,探索搭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吸引更多的社科专家学者持续关注江门,加快构建一支坚实可支撑的社科骨干研究力量,让更多的优质智力资源在江门汇聚,源源不断为江门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提供丰沛管用的智力支持。

张知干还对杨林贵一行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认真回应。他指出,江门市社科联深化改革方案的率先出台,必将在全省各地市起到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希望同志们自觉从弘扬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贯彻落实国策的高度来认识、谋划、推动社科事业创新发展,牢固确立创新在社科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路径依赖,优化职能配置、重塑运行机制、倍增工作效能,示范带动全市社科界同心塑造创新生态,矢志不渝在规范社团管理上取得新成效、在优化社科普及上开辟新路径、在增强学术影响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上挖掘新潜能,真正让创新要素充分汇聚、高效释放,系统性建构江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他表示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地市社科联工作,继续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务实合作,提升服务质效,共同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前,杨林贵一行还在李翰敏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修葺一新的省社科联展览厅,领略省社科联60多年来接力奋斗矢志创一流的厚重历史传承,坚定创新创造决心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