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社科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教育培训班在西柏坡开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2019年10月22日上午,广东省社科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教育培训班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举行开班仪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河北省委党校党史研究室副教授曹海霞致欢迎词并授课,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主持了开班仪式。广东社科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西柏坡红色教育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张知干在开班动员中强调,此次组织广东社科界到革命圣地西柏坡来实地学习培训,主要任务就是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生,增强理想信念,强化履职尽责的革命精神,以新的担当作为努力为推动新时代广东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他指出,省社科联在西柏坡举办这次培训班,就是希望用西柏坡精神来激励大家,强化责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一是要大力弘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东社科界要敢于举旗亮剑,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发挥好凝心聚魂的强大力量;二是要大力弘扬坚持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群众,努力做好“联"字文章,进一步发挥省社科联桥梁纽带的职能作用;三是要大力弘扬坚持“两个务必”的赶考精神,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始终不渝地牢记居安思危、艰苦奋斗的历史,保持革命者的本质,坚持学术理想,进一步增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勇气与信心。他希望大家以朝圣般的情怀,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按照培训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肩负起时代之使命,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用“理论之思”回答广东发展的“时代之问”,用“广东智慧”贡献丰富发展新思想的“广东答案”,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

随后,曹海霞副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西柏坡精神解读》专题讲座。她围绕西柏坡光荣的革命传统、优越的战略位置、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优良的群众基础,从三个方面对西柏坡精神进行了解读,一是西柏坡时期的由来和历史定位;二是西柏坡精神产生的实践条件;三是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和当代价值。重点讲述了西柏坡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是“两个务必”的发源地,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是中国共产党立规矩的地方,是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留下了巍巍丰碑。

下午,全体学员到西柏坡纪念广场,向五大书记雕像群敬献了花篮,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并在张知干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驻地西柏坡村,开展现场教学,深切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历尽艰险,带着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使命,冒着生命危险来到西柏坡,为了我们党的革命事业的成功,为了新中国迎来光明,为了普天下劳苦大众的幸福生活,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优良作风,以高超的指挥艺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取得了新中国的解放。通过参观、聆听讲解,大家对中国革命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所感动,对他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这次培训,全体学员情绪高昂、精神饱满、纪律严明。大家纷纷表示,到西柏坡革命圣地学习,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是对精神上、思想上、灵魂上的洗礼,提高了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西柏坡精神将激励大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参加这次培训班的有省社科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高校社科联、社会组织、决策基地科研骨干共7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