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机构设置
    一、简介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广东社科联)是中共广东省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直接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宣传、学术交流的组织者和协调者,是省委、省政府联系我省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广东社科联经过59年的发展,现拥有团体会员254个,其中包括168个省级学会,21个地级以上市社科联,63个民办社科研究机构,2个基金会。形成了全省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网络,拥有一支由社科院系统、党校系统、高等院校系统、军队系统、政府政策研究部门、民办社科研究系统人员组成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队伍。

    广东社科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科联的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功能与作用;在围绕突出广东特色,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优长学科建设方面;在传播社会科学知识,全面提高人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素养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造就了一批功底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社科理论人才,取得了一大批可喜的理论成果。

    二、创办人及历届主要领导人

    根据省委宣传部1960年2月18日“宣字第072号”通知,设立广东社科联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广东社科联“在省委理论工作小组和省委宣传部直接领导下,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广东社科联的创办人主要有:时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著名哲学家杜国庠先生和陈越平等老同志。

    第一届 (1960年2月至1985年3月)

    主 席:杜国庠 1960年2月

    陈越平 1978年广东社科联恢复时任主席,至1983年9月。

    张江明 1983年9月调整广东社科联领导班子时任主席

    第二届 (1985年3月至1990年2月)

    名誉主席:任仲夷

    主 席:张江明

    第三届(1990年2月至1995年3月)

    名誉主席:任仲夷 陈越平 张江明

    主 席:梁 钊

    第四届(1995年3月至2002年7月)

    主 席:张 磊

    第五届(2002年7月至2008年11月)

    主 席:颜泽贤

    第六届(2008年11月至2014年1月)

    主 席:田 丰

    第七届(2014年1月至2019年8月)

          主 席:王 晓

    第八届(2019年8月—— )

    主 席:张知干

    三、内设机构和主要职能

    广东社科联机关设有办公室、机关党委、学术规划部、社团联络部等工作部门,还有两个下属事业单位《学术研究》杂志和广东社会科学大学。2003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迁至省社科联办公,由广东社科联负责规划办的日常工作;2004年,我省成立了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科学优秀成果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广东社科联负责评奖办的日常工作。2005年,经省委宣传部批准,成立了社科普及办办公室,组织开展全省性社科普及工作。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和工作职能拓展的需要,广东社科联的工作架构在原来的基础上增设了社科规划办(社科评奖办)、社科普及办、决策咨询中心等内设部门。工作职能包括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社科规划、社科评奖、社科普及、社团管理、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管理、编辑出版学术研究杂志、主办广东社会科学大学等职能。

    四、主要作用和影响
    长期以来,广东社科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科联的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功能与作用,充分依靠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广泛团结和积极组织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在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基本理论方面;在深入实践、服务中心,为党政决策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方面;在围绕突出广东特色,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优长学科建设方面;在传播社会科学知识,全面提高人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素养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造就了一批功底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社科理论人才,取得了一大批可喜的理论成果。其中具有岭南特色、在全国较具开创性和有重要影响的理论成果有:率先开展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研究、创新方面“先行一步”,较早关注经济特区理论和港澳经济研究、外向型经济研究,在孙中山思想研究、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岭南文化研究、华人华侨研究、第三产业经济研究、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五、主要出版物

    广东社科联会刊为《学术研究》杂志,该刊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人文学社科综合类学术理论刊物,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期刊方阵期刊,广东省优秀期刊。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03年公布的“第二届国家期刊奖”获奖期刊中,2005年公布的“第三届国家期刊奖”获奖期刊中,《学术研究》均获“国家期刊提名奖”(银奖)。

    《学术研究》杂志于1958年1月创刊,初名为《理论与实践》,1962年改今名,并由当时的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同志题写刊名。《学术研究》杂志是广东省社会科学的代表性刊物,办刊近50年来,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除一贯坚持学科的理论建设和传统优长学科的发展之外,还注重坚持从高层次切入实际。多年来,在策划学术专题研讨和设置学术专栏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学术研究》杂志为月刊,现在每期为128页,约20万字,杂志编辑部设有哲学、经济、政法、历史、文学5个编辑室和编务室。经过多年的探索努力,《学术研究》已成为受到国内外关注的、具有影响力的学术理论阵地和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