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进展如何?常态化防控怎么做?钟南山最新回应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呈蔓延之势。当前各国是否应放松封锁以重启经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要怎么做?疫苗研制的最新进展如何?5月8日,以“战疫无国界”为主题的全球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联盟首场研讨会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与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纽约大学、耶鲁大学的公共卫生专家进行‬高峰对话。在一个半小时的连线中,钟南山就相关话题逐一作答。

△在一个半小时的连线中,钟南山院士就相关话题逐一作答。

目前,中国有三款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钟南山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研制乐观估计需要一年半。另外,考虑到新冠病毒或许出现抗体依赖感染增强作用(ADE)效应等因素,生产出有效的疫苗需要花费更多时间。他倡议,各国进行良好的国际合作,研究出更好的疫苗来贡献给全人类。

△全球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联盟首场“战疫无国界”研讨会。

干预措施可有效降低新增病例峰值

研讨会开头,钟南山重申,公共卫生防控措施仍然是当前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关键,包括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多方面内容。他列举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逾360万例、25万人死亡,死亡率接近7%。而在中国,新冠肺炎死亡率约5.5%。在他看来,如果某个国家还有很多确诊患者,而且确诊患者数量还在增长,那么整个世界的疫情就还未被控制。因此,全球合作抗击疫情非常必要。

△全球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联盟首场“战疫无国界”研讨会。

谈及新冠肺炎防控的中国策略,钟南山介绍,1月20日,中国媒体公布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以及有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消息。此后,中国政府果断采取了“封城”等防疫措施。他表示,新冠肺炎新增病例随着时间的推移,从春季到夏季再到秋季,如果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可能出现大规模暴发和蔓延,甚至会超出国家公共卫生系统的承担能力。如果采取干预措施,比如居民出现症状后进行自我隔离、易感人群有意识保持社交距离等,则可以有效降低新增病例的峰值,最好是降至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承担能力之内。钟南山指出,中国实行了强有力的疫情管控措施。同时,保证信息的公开透明,在全国范围内每天实时播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数量。第三,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在一些国家,新冠肺炎一开始需要到疾控中心确诊。而在中国,政府较早就决定大型医院可以诊断新冠肺炎,这让诊断变得更加快捷。第四个,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实行疫情防控“四早”策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把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到基层。中国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包括无症状接触者,都进行实时定量PCR检测。钟南山分享的全国疫情新增趋势图显示,在一系列干预措施下,中国的新增病例数在武汉“封城”后的两周内达到峰值(1月23日至2月4日),四周内基本得到控制。

△钟南山院士正在与美国公共卫生专家互动。

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很关键

钟南山认为,控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核心在于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正确的思路是,民众在外出时都应当佩戴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范被他人传染。而不是当自己生病了才开始佩戴口罩,以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别人。当然,如果是在户外,有些场合不戴口罩也没问题。但无论情况如何,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都很有必要。钟南山还表示,由于交流和交通运输的便捷,可能会导致输入性病例增加的情形。如何在重启经济和保持封锁之间寻求平衡呢?这是当下不少国家政府面临的一个挑战。他指出,如果重新恢复各类交通、重新开放口岸,有利于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但同时会增加疫情输入的风险。如果往另一个方向走,继续采取封闭措施,有助保护民众免受感染风险,但会对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甚至会对一些人的生存造成不利影响,对社会稳定带来挑战。中国首先是在武汉等地实行了封锁政策,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再重新逐步放开管控措施。

中医药早期干预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次疫情的诊治救疗中,中医药有较深的介入程度。交流环节,钟南山分享了对中医药防疫的思考。他指出,多数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状是轻微的,通过早期的干预,是能够完全康复的。实践证明,中医药早期干预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重要意义。他透露,很多中国人会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相关数据很快就将发布。钟南山介绍,离体实验显示,连花清瘟胶囊对病毒抑制作用有一些,但比较弱。但是,它对新冠病毒引起的细胞损伤、炎症有很好的修复作用,可以缩短病人症状持续的时间,缩短病人核酸转阴的时间,提高肺部炎症的吸收程度。总体而言,连花清瘟胶囊比较适合普通新冠肺炎患者,有助他们早日实现康复。钟南山建议,全球医学界应当寻求运用一些有效、相对便宜的药物来预防病人病情加重,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比如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和氢氧混合吸入气治疗。他呼吁,公众应当更加重视疾病的预防。

疫苗投入临床应用还有很长路要走

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进展如何?钟南山介绍,目前中国有三款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团队的mRNA疫苗进入了人体试验阶段;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灭活疫苗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研发的灭活SARS-CoV-2病毒疫苗,都已经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在交流环节,钟南山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研制具有迫切性,但并不容易,乐观估计需要一年半。另外,考虑到新冠病毒或许出现抗体依赖感染增强作用(ADE)效应和其他一些因素,生产出有效的疫苗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再者,确定疫苗是否有效,也可能要数年时间。因此,新冠肺炎疫苗从研发到真正投入临床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无论如何,疫苗研发都是当务之急,这就需要各国取长补短,进行良好的国际合作,研究出更好的疫苗来贡献给全人类。各国科研人员更应关心哪种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而非谁能第一个研制出疫苗。毕竟,我们身处同一个世界,正在经历同一场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