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科研骨干“赓续红色血脉 担当社科使命”培训班在广东南岭干部学院开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创新《百年扬帆—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落实形式,11月1日,省社科联在广东南岭干部学院举办省社科科研骨干“赓续红色血脉 担当社科使命”培训班,辐射带动全省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中共韶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江帆致欢迎辞。中共韶关市委党校校委委员陈伦盛等出席开班仪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陈江帆常委致欢迎辞。他代表韶关市委对大家来南岭干部学院参加学习培训表示热烈欢迎,对省社科联及广大社科专家学者给予韶关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韶关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蓬勃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精准的未来发展定位,期待大家以此次培训为新的契机,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韶关、了解韶关、把脉韶关,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和支持韶关各项事业发展,积极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多提宝贵意见、多献务实良策,并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随后,张知干作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参加培训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繁荣兴盛的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对给予培训班大力支持、周到服务的广东南岭干部学院及韶关市社科联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时,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韶关举办全省社科科研骨干“赓续红色血脉 担当社科使命”培训班,既是持续推进我省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也是广大社科工作者投身革命历史教育、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的重要载体,还是我们统一思想、汲取智慧、迈向新征程的广泛动员。他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特别是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培训加强交流互鉴,更好助力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

张知干强调,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社科事业也势不可挡地迎来了走向全面繁荣的壮阔未来。作为新时代的社科工作者,理所当然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起而行之,乘势而上,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敢承担起应该承担的时代使命。一是要通过百年党史特别是红色文化学习培训,进一步激发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承担起凝心聚力时代使命的坚定决心;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将其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要坚定不移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总书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职责,充分发挥好专家学者的主力军作用,加强对总书记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研究阐释,持续推动总书记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担当社会责任,不断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社会风尚,示范带动广大人民群众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二是要通过百年党史特别是红色文化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做善于思考和研究中国问题的社科工作者、积极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社科智慧力量的内生动力;要始终坚定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自觉用党和人民的需求引领学术追求,努力做到真研究学问、研究真学问。要坚定学术自信,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学会从我国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提炼出一些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更多有规律性的新实践。要学会胸怀“国之大者”“省之重者”思考问题,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综合性重大问题的研究,把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结合起来,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发展,真正拿出更多富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研究成果,更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三是要通过百年党史特别是红色文化学习培训,进一步凝聚起以创新引领撬动全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推进改革创新,不仅是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策、是社科界讲政治的具体体现。要通过深入研究探讨、交流互鉴新鲜经验,更好凝聚起在破立并举、大破大立中推进战略性系统性关键性改革创新的广泛共识,努力探寻出在大突破中培育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的真招实策,并将研讨成果更快导入社科实践,奋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广东智慧、广东力量。

开班式上,张知干、陈江帆还为培训班授班旗。培训班班长李雪君、副班长黄海芸代表全班接旗。

此次培训从11月1日至6日共6天,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来自省社科联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部分地市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研究基地、普及基地的业务骨干,省社科联乡村振兴对口帮扶镇、村党务工作者等近5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