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继举办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之后,11月19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全省社科界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以及副处副研以上党员干部30多人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张知干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着重就如何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等进行了辅导解读。余鸿纯、叶金宝、曾赠、李翰敏、李夏铭等5位同志结合自己所学所思所悟畅谈了学习体会,其他同志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余鸿纯认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伟大经验弥足珍贵、伟大征程风鹏正举,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社科工作者都应当起而行之,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在担当作为中展示奋进力量,勠力同心推动我省社科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叶金宝指出,全会《决议》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进一步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涵、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给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命题,需要社科工作者反复学习体悟、积极搞好研究阐释、努力做出新的贡献。曾赠强调,要深刻理解“三个需要”的战略考量,善于用大历史观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远眺前方的奋进路,更加坚定自信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勇敢承担起新时代新征程上省社科联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李翰敏表示,社科工作者承担着凝心聚力的崇高使命,更要切实通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方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社科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贡献绵薄之力。李夏铭认为,全会《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守正创新、自信自强,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做出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决议,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是在我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同我们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影响,必将永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上。

张知干强调,全会精神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体现着大历史观、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思想、饱含着强烈的使命担当,不仅为中华民族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人类社会美好未来指明了光明前景,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必须反复学习品读,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悟出精神实质。一是要从全会精神中悟出我们党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之志;要带着“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个历史答案,用心用情体悟我们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深刻感悟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与勇毅,主动对标先辈先烈先进典型,以永不自满的警醒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担当作为,始终做崇高理想的信仰者、追随者、实践者。二是要从全会精神中悟出我们党对人民至上的坚守之心;要聚焦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用心体悟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而更加自觉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三是要从全会精神中悟出我们党对“两个维护”的忠诚之魂;要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特别是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刻领悟明确“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进一步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四是要从全会精神中悟出我们党对自我革命的执着之勇;要用好古今中外比较法,深刻理解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和深邃道理,从而始终保持一种锐意进取、不断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决心,自觉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警醒,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一以贯之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身体力行为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尚贡献智慧与力量。

张知干最后强调,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社科工作的全面领导,并将其统领贯穿于社科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要旗帜鲜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推进“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等生动实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做好决策咨询服务,切实以丰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助推我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要矢志不渝走改革创新之路,抓住省社科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契机,系统破解不适应高质量的体制机制问题,助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奋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广东智慧、做出广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