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省社科联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会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以及《省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计划安排,1月7日上午,省社科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会,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推动学习效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李敏,以及副处副研以上党员干部30多人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张知干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余鸿纯、李翰敏、李夏铭、李敏分别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

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中心组学习会,召开在2022年工作起步之时、民主生活会筹备阶段,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既是确保我们始终沿着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的一次学习会,也是校准政治方向,把准政治目标,加强党性修养,凝聚意志和力量的一次学习会。他指出,2021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非凡,成效显著。从3月份我会召开动员大会以来,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现实性,对于指引全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组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坚持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真查真改,高质量高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达到预期效果。一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二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三要深刻认识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切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四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广交朋友、深交朋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社科界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五要压紧压实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树牢底线思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坚决斗争、勇于胜利中牢牢掌握社科理论领域意识工作主动权。六要坚持创新发展,大力推动省社科联深化改革,尽快推动“三定方案”出台,进一步提高省社科联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走好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