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一行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

1月6日上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一行,就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学校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等出席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许建领校长首先对省社科联长期以来给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传统、专业特色和业界影响,畅谈了近年来学校全力推进“双高”建设,在学院设置、平台建设、高水平项目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特别是构建了“六融合”“六个共同”产教深度融合的“深圳经验”。他表达了希望省社科联能进一步加强对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建设、国家社科规划项目申报、学校社科联筹建等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助力学校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的强烈愿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阮艺华和科研处副处长宁崴分别就如何深化与省社科联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学校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国家社科规划项目申报、学校社科联筹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随后,双方围绕如何发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社科研究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余鸿纯认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立足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成绩,是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省社科联要始终坚持服务高校社科工作者,不断增强社科界的凝聚力、影响力,打造社科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叶金宝认为,学校文化底蕴深厚、研究实力较强,要紧紧抓住国家高职院校转型发展的契机,找准定位、形成特色、填补空白、打造品牌,通过加强科研管理,形成以应用研究为主体的科研工作体系,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李翰敏认为,学校特色鲜明、人才汇聚、成绩突出,各项事业走在全国高职院校前列,省社科联将深入研究并大力支持学校在打造人文社科平台、推进社科联筹建、提高国家项目立项率等方面的诉求。省社科联副秘书长、一级调研员冯达才也充分认同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成果,并表示将积极支持学校开展各项社科工作,助力学校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学术规划部主任汤其中就职业教育与社科普及相结合、提升社会对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知度和认同感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郑红军介绍了全国和全省的社科规划项目申报、评审情况,并就高校如何科学、规范、有效申报社科规划项目提出了相关建议。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对许建领校长一行专程到省社科联交流协商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以来对我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高度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近30年来为推动人文社科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研究力量初具规模,研究成果丰硕,在全省乃至全国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创造了中国高职教育的多个第一,被誉为全国高职院校的“清华大学”,具有全国性示范作用。他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升级发展的关键期,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大力提升办学水平,推动学校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要在探索中国特色职业院校发展道路上作表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并切实将之贯穿到学校办学工作中,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二是要在服务“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中作贡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扬学校独特研究资源优势,加强重大社科研究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重大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努力为促进全市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技能人才支撑和社科智力支持;三是要在创新高职院校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和破解制约学校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社科人才评价机制,不断提升学校学术研究的整体实力。

张知干还对许建领校长一行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认真回应。他指出,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争创“双高”、晋升本科院校的关键发展阶段,省社科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引好方向、搭好平台、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学校社科工作,推动学校积极申报国家规划项目和筹建学校社科联等各项工作,助推学校社科事业全面繁荣。他强调,尽心竭力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服务是省社科联的天职,坚持开拓创新是社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省社科联将继续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团结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主任科员陈洁标、科研处主任科员郑艳等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