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7日下午,省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自觉以先学一步的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全省社科界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出席会议。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及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党组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交流了初步学习体会,研究了初步贯彻措施。

张知干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是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的战略指引,实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飞跃,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把握好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彪炳史册的伟大变革,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领会把握好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进一步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领会把握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科学部署和重大理论,进一步增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篇章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领会把握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勇毅执着,牢记“三个务必”,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进一步为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张知干指出,要科学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自觉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贡献社科智慧与力量。要深刻领会把握好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核心观点和科学方法的全面概括和系统阐述,进一步深化认识报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要深刻领会把握好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点、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的科学论述和全面阐释,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要深刻领会把握好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的系统阐述和战略安排,进一步增加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团结奋斗、贡献社科力量的事业心责任感;要深刻领会把握好报告对党的自我革命认识新高度的准确标定和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兴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崇高使命。

张知干强调,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报告精神引领新时代社科工作。要坚定不移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社科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定不移把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落到实处,努力在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统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头脑上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一以贯之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切实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作出新贡献。

张知干提出,当前,社科界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自觉把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上走在前列、做出示范。一是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认真组织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理论宣讲报告会、党支部学习会、党小组学习会,组织举办好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社科科研骨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培训轮训,切实做到入心入脑。二是要在宣传阐释上下功夫;要精心组织举办好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广东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社科普及展演、社科专家学者下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系列宣传活动,切实形成宣传阐释强势。三是要在理论研究上下功夫;要通过系统策划好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课题研究专项、在《学术研究》开辟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专题等举措,努力推出一大批有分量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四是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省社科联全面改革方案出台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构建科学规范有效的社科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以做实做强省社科重点实验室为主要抓手的系列重大创新举措,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重大决策咨询服务,大力推动全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更多社科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