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省社科界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要求和省委宣传部的部署,11月3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和南方日报社在广东社科中心,联合举办广东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主持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和社科界专家学者及省社科联干部近30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林盛根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题发言。他指出,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贯彻、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他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大原创性贡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崭新的时代内涵。他表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强化理论武装,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强化绝对忠诚的品格,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的全过程之中,不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研究员围绕“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的主题发言。他指出,一百年来,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新时代的十年,我们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十六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他强调,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仍然必须团结奋斗。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在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必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国56个民族构筑成了不可分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继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识,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凝聚起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世界的发展与进步,中国发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团结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中山大学李萍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坚持‘两个结合’表达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实践理性和理论自觉”。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始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旗帜。她认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实践理性和理论自觉。“两个结合”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结缘的契合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本质特征,更是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理论基点。只有坚持“两个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麦均洪研究员围绕“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 强力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主题发言。他指出,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的深刻把握。他从三个方面谈了一体推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会和感悟。他认为,一体推进实施“三大战略”,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都离不开教育和人才;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在于教育;统筹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提升科技发展水平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策略。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围绕“创新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主题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两个结合”“两个行”是原创性的理论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此思想指引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我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全方位检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社会治理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国情,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无比光明的前景;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内在规律。

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的发言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叙事的三维思考”。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叙事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彰显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意义的需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叙事框架初步建构的需要。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式现代化叙事的方式可概括为:基于西方比较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基于“十个明确”厘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基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基于现代化内在规律确立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叙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以“汇聚教育科技人才强大合力 加快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为题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教育、科技和人才培养统筹谋划,为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广东工业大学的办校实际,他提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加快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的四个举措: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高素质人才供给力;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强化人才队伍引领力;全力实施“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力。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高级经济师围绕“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畅谈了体会。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国家安全摆在“民族复兴的根基”这一全新高度加以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刻理解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科学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质要求,大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他认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大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构建新安全格局必须要做到系统把握、抓纲带目,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刚柔相济、开放共赢,强化治理、提高能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南方新闻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南方日报编委、理论评论部主任金强针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作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的论断,并向全党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告诫。我们要科学认识第二个答案的深远意义,深刻把握“两个答案”之间的关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进管党治党体系协同发力。

最后,在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发言后,张知干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举办这次座谈会,是我们积极响应省委部署和省委宣传部要求,以高水平的理论阐释、高质量的学理供给,服务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的有力体现。社科理论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充分彰显宣讲阐释的主力军作用。

张知干就全省社科界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广东社科工作实践,提出了意见。他指出,全省社科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是要把握根本遵循,一以贯之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提供学理支撑。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从学理上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讲全讲深讲到位;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勤学善用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表达出来、传播开来,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做出建设性贡献。二是要聚焦中心任务,源源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务实良策。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从理论上作出正确回答,以指导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要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着眼广东实际,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广东落地落实开展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助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三是要牢记学术使命,自信自强为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做出广东努力。党的二十大对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要增强学术自信,把握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必然逻辑和内在要求,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形成立足中国实际、满足人民需要、聚焦时代变革、回答人类困惑的大学问、真学问;要加强社科理论人才队伍建设,构筑起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人才高地;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认同全人类共同价值。

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景催人奋进,社科事业的未来壮阔无垠,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