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评奖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 “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论坛在广州举办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精神,11月12日,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论坛以线上方式在广州举办,来自省内外专家学者25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和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协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倪星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中山大学岳经纶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管兵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彭未名教授和中山大学周如南副教授出席论坛并作学术发言。

李翰敏致辞

李翰敏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广东省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高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是共同富裕的前提基础和兜底保障,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内涵,不仅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期望与会专家学者结合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的内涵和实现路径、共同富裕与社会公平、新发展阶段城乡融合发展、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学理化系统阐释,提出真知灼见,拿出对策建议,为推进社会安定有序、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推动广东在实现共同富裕和全面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广东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何传添致辞

何传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等问题,围绕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的内涵、政策设计、制度安排和实现路径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助力推进共同富裕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倪星作主题报告

岳经纶作主题报告

管兵作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倪星、岳经纶和管兵分别围绕《承继与超越: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治理逻辑》《大力发展公共服务 有效推进共同富裕》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共同富裕:以珠三角为例》等课题分享研究成果。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环节,倪星、赵细康、岳经纶、管兵和彭未名等专家围绕“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逻辑思路、实现机制与创新实践”主题,就如何把握共同富裕展概念,突破广东城乡二元结构困境等问题展开成果交流和经验分享。圆桌对话由周如南主持。

专题报告发言

在“应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社会组织与乡村振兴”专题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山大学岳经纶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月教授分别对专题报告汇报发言进行点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副院长陈胜副教授主持专题报告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