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2月10日下午,省社科联党组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联系社科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参加会议。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李钢,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郭松延,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一级调研员邹淑铭到会督导。

会前,党组班子成员进行了充分的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对照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精气神摆进去,围绕“六个方面带头”深刻检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张知干代表党组班子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代表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党组班子成员分别作了对照检查,认真深入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梳理存在问题,明确整改要求。会议还通报了会前向地市社科联、高校以及社科类社会组织等征求意见建议的情况。

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对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加强省社科联党组班子自身建设,示范带动全省社科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党组班子成员敞开思想、联系实际、检视问题、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突出了从严从实的问题导向,强化了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是一次深化学习、洗礼思想的会议,是一次直面问题、狠抓整改的会议,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会议,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定力、深入查找问题、从严抓好整改、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预期目的和效果。

张知干强调,省社科联党组班子成员要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委黄坤明书记在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要求,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清醒认识社科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在全省社科界发挥表率作用、形成“头雁效应”,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地加强自身建设,更加坚定自觉地在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丰沛的社科智慧与力量。一是要在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走在前;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二是要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作表率、走在前;切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部工作的重心和长期战略任务,团结引领我省社科界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所描绘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三是要在坚持和加强党对社科工作的全面领导上作表率、走在前;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省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效果体现在提高政治能力上,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四是要在抓好问题整改,推动社科事业实现新飞跃、再创新辉煌上作表率、走在前;不折不扣抓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坚持全面改、深入改、彻底改,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切实把整改效果体现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体现在不断开创社科事业发展新局面上,体现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上,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坚强保障。

省社科联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陈伟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