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讲好创新理论 凝心铸魂育人——暨南大学“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时代新人”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2023年3月26日,值暨南大学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65周年之际,“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时代新人”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揭牌仪式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行政楼1111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来自广东省社科联、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和硕、博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活动现场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作“暨南大学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启动仪式动员讲话,仪式由暨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麦尚文教授主持。宋献中校长代表暨南大学向出席仪式的嘉宾与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成果。他诚挚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以此次研讨会举办和基地成立为契机,群策群力、凝心聚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李翰敏主任在揭牌仪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仪式由暨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潘启亮研究员主持。李翰敏主任表示,暨南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具有雄厚的实力和一流的队伍,一直出色地承担着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任务。他对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肯定,相信学院一定能够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生根发芽结出丰硕成果作出更突出的贡献!

暨南大学饶敏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今天的研讨会探讨的是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人才培养全过程,在人才培养中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价值,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不仅要深入开展学术研究,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而且要将党的创新理论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地传播出来,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越性。

会上,与会领导共同为“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揭牌。此次基地揭牌,是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的具体举措,充分彰显了学院宏阔的战略视野、强烈的使命担当、高度的政治站位,对于新时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揭牌

为祝贺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一步发展,学院校友联谊会特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捐赠教育发展基金。校友会首任会长杨杰捐赠30万元,荣誉会长陈誉萍、罗定共同捐赠30万元,学院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学实践团队程京武、魏传光、田明、陈联俊、吴昱等共同捐赠20万元,赋能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发展,继往开来启新程。


暨南大学马克思学院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

仪式结束后,以“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正式展开,本次研讨会分为高端论坛和院长论坛两部分。高端论坛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院长论坛

院长论坛邀请了来自广东省13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开展交流讨论。

第一阶段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传光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成海鹰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毛国民教授就会议议题进行学术研讨。

第二阶段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联俊教授主持。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教授、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尚旗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华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教授、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传光教授围绕会议主旨进行学术讨论。

院长论坛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联俊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聚焦“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主题主线,揭牌成立广东省社会科学教育普及基地和捐赠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发展基金,对于深入研究、阐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暨南大学时代新人有着深远意义。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相关研究,推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勠力同心助推学院做好新时代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工作,在党的理论创新和培育时代新人领域传递暨南声音,贡献暨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