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好专题党课的有关要求,6月7日下午,省社科联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以《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新任务,大力推动新时代广东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省社科联全体党员干部、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讲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金世章到会指导。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翰敏主持。

党课上,张知干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解读党的二十大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新任务,系统阐明大力推动新时代广东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关键抓手。他强调,如何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是事关广东社科事业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是与社科联工作紧密相关的重大问题,也是广大社科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领会的基本问题,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感恩奋进、起而行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我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社科工作创新发展,源源不断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张知干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意远旨宏,特别是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进行战略部署,对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做出系统安排,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努力方向、赋予了新的任务、增强了发展动力。踏上新征程,哲学社会科学彰显的重要地位作用前所未有,中央及省委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视前所未有,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我们要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上担当作为,着力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深入人心;要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担当作为,着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文明素质;要在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担当作为,着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在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路径上担当作为,着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社科智慧与力量;要在坚持党对社科工作的全面领导上担当作为,着力建设一支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社科工作者队伍;要在加快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担当作为,着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张知干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质,体现着当代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中国学人的根本责任和光荣使命。省社科联作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责无旁贷要在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上充分发挥助推作用,更好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在学科体系建设上,要通过打造高端学术平台助力高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培育优势学科群,通过做优做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二是在学术体系建设上,要创新学术理论体系、学术平台支撑体系和学术评价考核体系,充分发挥社科规划、社科评奖的引领激励作用,深入实施“名刊工程”,让学术体系建设有的放矢、纲举目张。三是在话语体系建设上,要擦亮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岭南学术论坛等金字品牌,选聘融贯中西的顶级专家学者壮大学术顾问团队,提升《南方智库专报》影响力,创新社科普及呈现样态,持之以恒在推动政治话语学术化、学术话语大众化、中国话语国际化上实现更大突破、打开全新局面,源源不断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更多学界努力、贡献更多学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