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举行扎实推进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工作座谈会

为认真落实省委领导批示精神,7月31日下午,省社科联在广东社科中心召开工作座谈会,就我省扎实推进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进行认真探讨交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知干出席会议并讲话。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首席专家李凤亮,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省社科规划专项小组组长钱永红,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及部分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所属高校社科(科研)处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钱永红传达了省委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并就贯彻落实省委领导批示精神提出了意见建议。李凤亮、夏泉、何传添等校领导介绍了本单位大力支持鼓励专家学者积极申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创新举措、经验启示,表示将全力支持专家学者保质保量圆满完成项目任务,以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助力我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山大学科研处处长张伟,华南理工大学社科处处长李石勇,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宏宝,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首席专家林进平,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首席专家杨晓楠,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首席专家江金波,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首席专家董志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首席专家王俊,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首席专家董石桃,暨南大学社科处处长、首席专家潘启亮等先后发言,着重就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提出具体工作打算及建议。

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社科联对我省专家学者在申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广大专家学者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担当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致以崇高敬意,对各高校给予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社科联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信任表示衷心感谢。他对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认真回应。他指出,我省专家学者在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上实现新的重大突破,是各高校提高站位、精准定位、精心组织的结果,体现了我省高校的学科学术优势,彰显了我省专家学者的创新创造实力,为在新征程上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写下了生动注脚。他强调,省委领导同志就此专门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饱含着勉励嘉许和殷切期望,必将激励全省专家学者攀登不止,源源不断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知干强调,开辟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理所当然也是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崇高学术使命。高水平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重大现实任务和紧迫需要。全省社科专家学者尤其是此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专家学者要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握大局大势,抢抓历史机遇,起而行之、乘势而上,保质保量圆满完成重大项目任务,充分彰显新时代我省社科工作者的崭新风采。一是要心系“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着眼服务党的中心任务,自觉从丰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助力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战略全局高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研究阐释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真正阐释清楚蕴含其中的道理哲理学理和体现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二是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形成推进合力;要强化“一盘棋”的思想,突出加强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的共同协调,着力搞好各高校之间的协同合作,努力做到同向发力、精准发力、全面发力、持续发力,确保有条不紊强势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三是要增强质量意识,进一步塑造学术优势;要深刻把握“两个结合”这个重大法宝,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以高质量为追求和检验标准,切实通过推进重大规划项目实施把我省专家学者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和展示出来,并以此牵引和撬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取得质的飞跃,奋力开辟我省社科事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我省社科事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持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更多广东社科界的智慧与力量。

受部分首席专家委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部部长陈平、法学院教授黄鹏,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卓泽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海军,广州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罗萍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