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学术研究杂志社党支部与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党支部联合开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加强学术文化交流,12月15日,学术研究杂志社党支部与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主题党日活动。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杂志社党支部书记、主编叶金宝,五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国雄教授出席活动。学术研究杂志社、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党员干部参观了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张国雄教授就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根”“魂”“脉”的重要论述及展览理念、展示内容做了详细讲解,让大家切身领略了五邑地区丰富多彩的侨乡文化以及华侨华人的奋斗史,深入了解了华侨华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杰出贡献。

大家还参观了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侨乡文化展示馆,刘进院长就所藏相关侨乡文书、文献进行了介绍,进一步展示了侨乡文化的研究成果及其转化情况,使大家对侨乡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两个支部还就如何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华侨文化的研究等进行了交流座谈。研究院刘进教授、石坚平教授、党支部书记姚婷副教授等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及研究计划。石坚平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学术研究成果、社会服务成果和文化育人体系。张国雄教授在大家介绍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了侨乡文化研究的特色亮点、发展趋势和具体路径。他表示,侨乡文化是与华侨历史研究同等重要的独立研究主体、研究领域,要积极推动侨乡文化学科建设,站在全国和世界的角度做侨乡文化研究,把江门打造成中国侨乡文化研究的高地。学术研究杂志社支部党员杨向艳、王冰等人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对侨乡文化的研究视角、范式和方法等提出了建议。

叶金宝专职副主席对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在侨乡文化研究中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侨乡文化是五邑地区最有特色的文化之一。长期以来,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立足学科与区位优势,深入开展侨乡文化研究,培育和凝聚了一批研究人才,形成了一批丰硕而富有成效的学术成果,有力推动了相关学科和研究领域的发展。并就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交流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引领文化强国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把我们党对文化作用和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今天到江门参观学习,使我们对侨乡文化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增强了文化自信。二是进一步加深了对华侨文化的了解。侨乡文化研究是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中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五邑大学的研究团队以其开阔的学术视野,明确的学术方向,以及长期系统研究积累的社会影响力和学术价值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地位和优势。应当积极争取更多支持条件和发展机会,继续深入开展侨乡文化的动态研究,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校及涉侨研究机构、海外侨团侨领、侨资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加强研究队伍建设,提升国际话语权。三是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党员干部对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者和编辑都应勇于担负起文化传播、以文化人的重要使命,树立引领和推动社会理论发展的学术意识,通过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搭建学术平台,大力弘扬和发展侨乡文化中蕴含的中华优秀文化精髓,与时俱进推动侨乡文化研究和发展,助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