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评奖
“岭南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发展与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研讨会综述
2017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之十二

2017年11月6日,由广东省社科联主办,星海音乐学院承办的2017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岭南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发展与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研讨会暨星海音乐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雷光耀教授,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林有能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省社科联副秘书长李翰敏、冯达才,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吴宝榆,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镇泽、长张承良、邱秀芳、谢岳雄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院办主任邹洪明主持。

雷光耀首先代表星海音乐学院党政班子对我校社科联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也对省社科联长期以来对学校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我校此次成立社科联,既是加强学校内部自身建设的举措;也是为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星海社科联今后将在我校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的办学模式指导下,抓住机遇,发挥校社科联的优势,深化与人文社科领域的合作,快速提升学院学科水平和科研实力,大力加强中青年社科人才的培养,为学校发展做好服务。

林有能代表广东省社科联对星海社科联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认为,当前正值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阶段,在此时成立星海社科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给星海社科联在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宝贵的建议:其一,在研究过程中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其二,发挥作用将人文学科间的资源进行整合;其三,开展跨学科的学术研究,举办各种类型学术活动。他强调,此次将分会场设在星海音乐学院是社科联年会历史上未有过的,这是省社科联对星海音乐学院的信任,也是唤起社科界对岭南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关注。同时对本次分会场征集到丰富的学术论文他表示祝贺。此次学术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广东社科学界对岭南传统文化艺术的研究,期望未来产出更多更有分量的理论成果。

随后,在参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举行了简单而又隆重的“星海音乐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揭牌仪式,至此我国第一家成立于音乐院校的社科联组织正式挂牌。

此次会议,共设8个选题方向,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近90余篇专题研讨论文。在上午的主题发言中,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副院长、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张承良教授从两个层面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的内容进行了解读。我校周凯模教授以“岭南传统音乐体系化建设”为例,与参会学者分享了从策划、研究到初见体系化成果的应用人类学实践。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参事黄树森先生在报告中,讲述了对岭南文化的一些观感。《粤海风》杂志社主编谭运长研究员在报告中,主要从粤派概念及粤派文艺批评的脉络特征两个方面阐述自己对粤派文艺批评的思考。下午的主题研讨中设置了三个专题,分别是战略视野下岭南文化艺术的传承传播研究、岭南文化艺术传承现状与策略研究、岭南文化艺术的传播与创造研究,来自全省各地、各学科的学者以专业的视角分析了岭南文化艺术的各个方面,展现出了不少新颖的研究角度,为本次会议抹上了浓浓的学术色彩。

研讨会茶歇过程中分别由现代音乐与戏剧学院SONAR人声乐团、岭南女声合唱团担当演出的两组快闪节目以及晚上一台精心准备的音乐会,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认为我校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开了学术会议的先河,充分展示了“音乐与舞蹈”学科的建设成果,给参会的社科界学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校与广东省社科联自今年1月起便多次进行沟通交流,校党委书记王秀明曾两次带队前往广东省社科联调研,双方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机制,为此次会议及星海社科联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校将充分利用社科联的平台,加强艺术学科与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在文化建设理论与艺术创作实践上的碰撞,充分发挥区域性音乐文化教育传承传播中心地位的作用,为进一步增强我省音乐文化研究、创新、发展实力,打造“理论粤军”,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