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社科界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配合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市社科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充分发挥社科联优势,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在市社科界形成了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一、转发权威发布,做好宣传引导

市社科联每天从人民网、新华网、各级疾控中心、卫健委等权威网站或微博、公众号等平台,精心筛选权威、科学的防控政策和公众防控指南,以及针对不同场所、个人的防控知识手册等指引和信息,转发到市社科联直属社团工作交流群,要求各社团再转发至社团相关微信工作群和朋友圈,引导社科界工作者和广大市民理性认识疫情、应对疫情,以科学的态度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宣传栏的作用,把宣传工作做到最底层

社科普及宣传栏是开展科学知识普及的重要阵地,市社科联将已建成的分布在社区、农村等地七处社科普及宣传栏,及时更新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党委政府防控政策以及各种具体预防措施等内容。既统一了战“疫”思想,又缓解了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慌情绪,同时掌握了科学的防控措施,达到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联防联控的效果。

三、发挥智库作用,做好应用对策研究

近日,我会面向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发出《关于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对策研究的通知》,动员广大社科工作者围绕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如何防治疫情、应对疫情引起的经济社会问题、各种风险的防控、加强社会治理等提出对策建议,发挥社科界的智库作用。

四、鼓励社科类社团充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我市社科类社会组织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防控政策,纷纷向会员发出防控工作倡议,在做好个人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各社团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发挥自身优势,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市西枝江文化促进会。1、积极投入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许多在医疗战线的会员面对疫情的肆虐,毫不畏惧投身到一线工作中。如吉隆分会会员、镇安康医院(民营医院)董事长叶水相,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亲自指挥组建本院防控领导小组,全力做好发热病人分诊、宣传防护等工作,并率医务人员自愿请战到高速路口、车站等重要场所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筛查可疑患者。2、主动捐款捐物,支援战“疫”。如平海分会向镇政府捐助30万元,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稔山分会会员向政府部门捐赠口罩1.4万个、方便面一批,捐款3万元。盐洲分会为各村委配备防护口罩,计划捐赠1.5万个防护口罩(由于目前货源紧缺,无法一次性落实到位,现已落实约2000个,近期可到货3000个,其余将想办法继续落实到位)。3、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一是利用本职专业,做好防控知识和法规宣传。如本会会员、市中心人民医院副院长黄玉良撰写了《酒精喷洒全身消毒应禁用》、《电梯承载着返工万众的防疫之重》、《“假口罩”扔不得》等多篇针对性和业务性强的帖子,发到会员群进行防患业务指导;会员、市中心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曾金球也积极在吉隆分会群里发帖指导防患工作;本会会员、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办主任卢思莹经常在群里发布《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刑事犯罪的通告》、《广东省公安厅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党和国家依法防控的法律法规知识。二是创作文艺作品,传播正能量:会员付雪梅与他人合作谱写发表了公益歌曲《最亲的人》;周锐坚谱曲的《喊你一声天使》已完成录音,他作词作曲的《抗疫先锋颂》正准备录音,并已完成了《豁出去啦》的谱曲。秘书长李如安以及曹新频、黄石碌等一批会员共写出了近一百首歌颂抗击疫情战斗的诗词。会员陈炜琨特制了七幅图文并茂的疫情警示宣传画,发到有关社交群和朋友圈,进行警示宣传。

——市东坡文化协会。成立抗疫情领导小组,明确各项工作,多次告诫会员们自觉遵守国家发布的通告,主动投身抗疫情工作。向受灾严重地区黄冈市东坡文化研究会发去慰问信,表达关心和问候,携手共进,坚定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市旗袍协会。开展爱心公益捐款活动。1月28日在协会发起义捐倡议,至31日便收到会员捐款两万余元。协会将所有捐赠款项用于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送给桥东街道一线工作人员及市环卫工人。

——市心理健康文化协会。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请协会曾受过危机干预培训的杨悦老师,为长城开发公司3000多位没有回家过年的员工开展“心理防疫与自我照顾”的专题讲座,以缓解员工因疫情而影响开工的焦虑情绪。发起“暖心战‘疫’公益心理援助行动”,组织协会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从2月7日至2月29日,为广大市民,尤其是一线的医护人员、服务人员、康复患者以及居家隔离的朋友们提供线上公益心理咨询服务。

此外,其他社科类社会组织,如市健康文化协会、市饭店行业协会、市文化与经济促进会、市海南联谊会等亦通过各种渠道,向会员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时时提醒和督促广大会员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并为会员提供力所能力的帮助,比如协调购置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等,共同为国家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惠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