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社科研究基地“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在深揭牌

8月18日上午,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揭牌仪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和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程步一出席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主编王永平等出席。

揭牌仪式上,主持人介绍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成立的重大意义及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随后,张知干、程步一、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方真、深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秀玉等,共同为研究中心成立并成为广东社科研究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张知干代表省社科联对研究基地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深圳市委党校以及深圳市社科界一直以来对广东省社科联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正式成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它标志着研究中心纳入了全省社科界的重点智库基地,为我省的智库建设增添了新的重要力量。中心的成立,充分体现了深圳市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阔视野和担当作为,充分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建设先行示范区创新实践及其理论研究的高度重视及对党校行政学院研究工作的肯定与重托。

张知干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发展模式可套,也没有固定的路径可循。它需要人民群众的实践探索,也需要专家学者的积极理论思考并提供理论支持。作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和窗口的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肩负时代重托,抓住历史机遇,发挥独特优势,潜心研究探索,努力为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贡献广东智慧和社科力量。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他融入到基地建设的全过程中、贯穿到中心研究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中心建设工作特别是理论研究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二是要努力在破解制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上提供社科智慧。紧紧围绕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制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精心设计具有前瞻性的重大研究选题,深入开展重大理论研究,积极为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咨政建言,为推动“双区建设”贡献社科力量。三是要努力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学术贡献。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关系、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实践、聚焦粤港、深港两地“一国两制”下如何融合发展等重大时代发展命题,进行理论研究,提出一系列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具有时代鲜明特点的新的思想理论观点,努力为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供“广东智慧”、作出应有的贡献。四是努力在探索新型智库建设上走在前列。充分发挥特区敢为人先的精神,充分借鉴国内外智库建设的有益经验,积极探索推出具有创新性的发展举措,努力打造成为站得稳、靠得住、用得上、有影响的高端专业智库和我省新型智库的标杆,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探索新的发展之路。

程步一代表深圳市委和研究中心向各位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就如何发挥好研究中心作用谈了三点意见。一是牢记特殊使命,明确研究中心的职责定位。要聚焦先行示范区“五大战略定位”“五个率先”等目标要求,持续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引领性研究,力争成为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研究重镇”“首席智库”“人才高地”。二是整合拓展资源,提升研究中心综合实力。要对接国际国内顶尖智库,加强与市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紧密对接各级党委政府等职能部门,以省社科研究基地、“香蜜湖论坛”等为引领,积极培育和拓展研究平台。三是树立品牌意识,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要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跟进“政策研究”,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加强“对策研究”,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深圳建设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先行示范区研究》刊物首发和公众号上线发布,为研究中心首批特约研究员代表王永平、吕绍刚、刘洪一、金民卿、莫道明、陶一桃等颁发了聘书,并举行了《深圳战“疫”动员力报告》成果发布会。

省社科联冯达才、吴仲文、郑红军、余豪杰参加活动。特约研究员代表、特邀嘉宾、研究中心领导、校领导班子成员、媒体记者共约150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