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广东社科联“文化之光”照亮封开潇贺古道

新华社广州9月13日电(记者壮锦)以“潇贺古道与岭南文明”为主题的第五届广府文化论坛,9月12日至13日在封开县举办。这是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今年“文化之光”志愿服务活动走基层的重要项目之一。

据《富川瑶族自治县志》记载:公元前213年,秦始皇下令修筑一条170公里长的石路,从湖南道县双屋亭到广西富川古县城,分别与潇水与贺水的干流接驳,即潇贺古道。

平定叛乱的秦、汉大军均由此道进入岭南地区。

《岭南文史》主编侯月祥指出,封开的潇贺古道,包含了水陆古道,是广东最具特色的古道。它具有中国传统的古代驿道制度文化,对沟通中央政权与岭南、海外的联系,传播中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封开是岭南地区最早的首府,粤语的发源地,也是海陆丝绸之路的对接点。广西的六堡茶经潇贺古道贺江段,到达广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之一。

以“潇贺古道”为研究对象,探讨潇贺古道空间生产实践与地方营造问题,对推动包括潇贺古道在内的南粤古驿道保护与活化利用、促进岭南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今年,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将潇贺古道(封开段)纳入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广东省体育局将封开县大洲镇列为2020年度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站点之一。

本次文化论坛由广东省社科联、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的多位专家教授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