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一行到我会交流工作

1月27日上午,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一行5人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敏,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社团联络部主任姜波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志坚理事长首先对省社科联去年给予研究院的大力指导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着重介绍了一年来双方加强紧密联系合作、推动研究院决策研究工作和学术活动开展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显著成绩,分析了目前新型智库建设中面临的新技术、新业态、新需求、新模式的机遇与挑战,并就今后如何发挥省社科联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为我省新型智库建设、特别是社会智库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我省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提出了个人的意见建议。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丽娟详细介绍了2020年该院在咨政建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创新品牌传播、谋划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效,阐谈了该院“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思路,并希望省社科联今后在建立健全新型智库培育机制、加强智库资源整合、推动智库生态化和数字化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座谈中,双方围绕如何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进行了认真交流探讨。李敏就如何加强社团管理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提出了意见,李翰敏就如何更好发挥研究基地作用、打造智库品牌谈了看法,姜波就如何做好社团扶持工作谈了想法。

最后,张知干代表省社科联发表了意见。他对李志坚等一行来我会交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一直以来对我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李志坚理事长作为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在积极支持配合省社科联工作、发挥新型智库建设示范作用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敬意。他指出,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在2020年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团结一心、拼搏进取,取得了突出成绩,充分展示了社会智库勇于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的风采。同时,他对研究院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道路,力争建设成为国家高端社会智库的雄心和决心表示赞赏。

张知干对研究院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一一回应,并就下一步推动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社会智库提出建议。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并将之贯穿到智库建设全过程中;始终坚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始终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求,聚焦我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这一主战场、全面推进我省走上高质量发展开展对策研究;始终把握全球化、智能化、数据化发展趋势,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智库发展方向和科学路径。二是要把握智库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坚持政治站位与经济视角相结合、放眼全球与立足广东相结合、长远战略谋划与具体对策措施相结合、发挥专业知识与深入调查研究相结合、培育骨干研究队伍与凝聚统筹各方专家资源协同调研相结合,以系统观念、创新思维、科学方法积极谋划新型智库的长远发展。三是要明确研究重点任务和方向。要准确把握广东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紧紧围绕深化“1+1+9”战略部署,发挥研究院自身研究优势和专业特长,着力在深入推进“双区”建设国家战略实施上发力、在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上发力、在推动我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上发力、在推动我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发力、在推动我省扩大内需、畅通双循环上发力,以及在推动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发力,努力为实现我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使命任务,提供智力支持、贡献社科力量。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叶茂桂、研究员陈慧凌、助理研究员黄春萍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