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社科联贯彻落实省社科联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

5月18日上午,潮州市社科联召开全体机关同志会,传达学习贯彻省社科联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省社科联八届四次全委会会议精神,学习了《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广东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极为难忘、极具标识性意义的一年。过去一年,省社科联团结引领全省社科界深刻体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立时代潮头、矢志改革创新,干成了三件大事和重点开展了十项重要工作,奋力开创了社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结合潮州市社科联实际,贯彻落实好省社科联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会议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做深做实理论阐释。要深入研究阐释“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潮州市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家库建设,为二十大的召开汇聚强大正能量。

二要勇担当敢进取,为潮州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发挥社科课题引领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构建“一轴两带”、实现“四个打造”、强化“一大引领”、打好“三大战役”、推进“六大提升”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政策性问题,加强课题立项、审批,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完善社科课题管理办法,拓展课题研究高度、广度、力度,当好“思想库”和“智囊团”。

三要凝心聚力,培根铸魂,推动潮州文化研究传播上新高度。要加强潮州文化基础性研究,高质量承办潮州文化大学堂活动,高站位推进“潮州文化探源”项目,提前谋划第二届“潮州文化论坛”的筹备工作。

四要加强社科普及工作,提升公众人文社科素养。要发挥饶宗颐学术馆、砚峰书院2家省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市级人文社科普及基地的管理、建设和联动发展。

五要转思想改作风,立足长远改革创新,建立一支高素质社科队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好”,切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要全力以赴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树立“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社科工作者形象;要围绕“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总要求,结合实际稳妥推进深化改革工作,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