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级市社科联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简介
名称: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成立时间:1984年4月19日
会址及邮编汕头市海滨路14号2楼  515031
业务主管单位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
法定代表人:马灿龙
领导机构:马灿龙(主席)、郑依娜(副主席)
内设机构:秘书处
编制:正处级单位,现有编制8名
会刊:《汕头社科》
主要活动情况:
自成立以来,汕头市社科联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社科联和市委宣传部的关怀和指导下,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团结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和社科知识普及等工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智库资政作用。我会结合本市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通过汕头经济特区论坛、社科学术沙龙、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先后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问题以及理论界关心的议题开展研讨活动,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给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发挥好“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
2、整合优化社科资源,建立健全发展机制。积极探索和借鉴先进模式对社科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组成社科专家库,形成社科合力。通过制定和完善汕头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使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能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发挥助推作用。推动汕潮揭三市社科界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共同为提升潮汕地区发展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3、加强社科课题研究,推广转化优秀成果。通过开展社科规划课题研究招标活动,鼓励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研究,推出了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创新价值、有实践意义、有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通过会刊、社科丛书、社科通俗读物、社科“蓝皮书”等一系列社科刊物的编辑出版,进一步推动优秀社科成果的宣传和转化。通过开展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活动,挖掘和推介了一批精品力作,使一批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为繁荣我市的社科事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4、创新社科普及工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以广东省社科普及周为重要平台,组织开展了社科讲座、学术研讨、社科知识咨询和社科知识进基层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同时,积极探索新的社科普及方式,增强社科知识普及的广泛性和针对性,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
5、推进学会规范管理,促进社团健康发展。我会进一步加强对属下学会的管理和规范,推动其加强组织建设,指导其有序地开展学术活动,每年都有计划地培育和发展新的社会组织,促进社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