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省社科联全体受训党员干部重温革命岁月立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9年9月26日,在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和一级巡视员李夏铭的带领下,广东省社科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基层党组织培训班全体受训党员干部,到龙岩市松毛岭战地遗址、红军长征起点第一村—中复村开展现场教学,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松毛岭战地遗址包括郭公寨前线指挥部、七岭高地、红军烈士墓等。松毛岭战役是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这一战,历经七天七夜,万余名红军战士牺牲在松毛岭,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的战役,是中国革命从此走向胜利具有转折意义的一次伟大保卫战。学员们首先来到松毛岭战役纪念碑前举行授旗仪式,随后满怀敬仰的学员们来到红军无名烈士墓前瞻仰,深切缅怀这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

瞻仰烈士墓后,学员们开展体验教学,以急行军形式,赶往郭公寨前线指挥部,为前线部队送粮送弹、提供担架、护送伤员。通过体验教学,学员们亲身感受那战火纷飞、艰苦卓绝年代红军将士的牺牲和付出。

红军长征起点第一村—中复村是一个拥有丰富红色资源的光荣村。村中保存了大量革命遗址、遗迹,有松毛岭战斗指挥部旧址—观寿公祠,红军长征誓师大会旧址、红军桥等,留下了大量感人的悲壮故事。在这里,学员们重走红军街、红军桥,聆听了六子从军、“最没鸟用的人”等质朴感人的红色故事,参观了观寿公祠,在观寿公祠前饮壮行酒、领红蛋、举火把,体验长征出发仪式。

系列情景教学教育的过程,既是学员们重温革命岁月,学习长征精神的过程,更是理解历史使命、激发时代作为的过程。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深刻感悟到,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每一份岁月静好,都是先辈负重前行换来的,生活在和平年代更要懂得感恩和珍惜。深刻感悟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代共产党员手里,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担时代重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深刻感悟到,一定要挖掘传播好红色革命文化,讲好红色革命故事,要把此次的学习培训获得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