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省社科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训班开班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2019年9月25日上午,广东省社科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基层党组织培训班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举行开班仪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出席,龙岩市圣地古田红色文化培训中心主任张经忠致欢迎词,李翰敏作开班动员讲话。

李翰敏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一是要听党话、跟党走,创造更加光明的前景;二是学习古田会议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各项社科事业创新发展;三是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跑赢百年马拉松。他希望大家严守培训纪律,珍惜学习机会,通过这次培训,思想受洗礼、境界有提升、理想信念更牢固,做到知行合一,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社科智慧。

随后,龙岩市委党校王咏梅副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闽西在中央革命根据地中的作用》专题讲座。闽西是原中央苏区经济中心,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个军团、第一家红色股份制银行(闽西工农银行),人民军队第一次统一着装,创办中央苏区最早的红军正规学校、第一个正规红军医院等,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当年参加长征的8万中央红军中有3万闽西子弟,平均每前进500米就有一位闽西子弟捐躯。在册烈士2.36万人,占福建全省烈士一半多。2014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政治擘画”,开启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时代篇章,是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下午,全体学员先后瞻仰了古田会议会址、《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写作旧址、毛主席纪念园,开展现场教学,并在李夏铭巡视员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培训班还安排到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瞻仰学习。

这次培训,大家情绪高昂、精神饱满,认真学习。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闽西革命历史有了深刻认识,古田会议确定的建党建军原则,不仅对红军的成长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古田会议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从古田再出发,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岗位工作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这次培训班的有省社科联机关党员干部、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委员、所辖社会组织党支部部分党员和扶贫村“两委”党员共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