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省社科理论界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部署安排,11月17日上午,省社科联和南方日报社在广东社科中心,联合举办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并讲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14巡回指导组组长吴焕泉、成员杜帆华到会指导。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主持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出席。来自全省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及省社科联干部20多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具有深远历史意义、重要现实意义和重大理论意义,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以“努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为题发言。他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决议》精辟概括、全面系统总结了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宣示了党继往开来、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中的“四个庄严宣告”,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所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和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全面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阐述了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精辟阐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决议》警醒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努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关于传承发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他认为,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整体,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和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我们必须逐条学习领悟,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对于学习宣传阐释六中全会精神上,他强调,要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上、深入研究阐释全会精神上、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次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决议》与学习“四史”贯通起来,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理论说服力、话语感召力、实践推动力、体现时代特点的研究成果,为加快建设新型高端智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黄铁苗教授围绕“永远坚持和发展人民至上的宝贵经验”主题发言。他对人民至上的理论渊源进行了探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至上思想来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对人民至上宝贵经验的内涵进行了阐释,认为人民至上应当包括人民的生命至上、人民的健康至上、人民的尊严至上、人民的民主至上、人民的自由至上等丰富内涵。关于对如何丰富和发展人民至上的宝贵经验,他认为,这个宝贵经验不仅必须坚持,而且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领导是人民至上地位的根本保障,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以保障人民至上立足点和物质基础;必须坚持做大蛋糕和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实现;必须努力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自由机制,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充分的自由。

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就“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主题发言。她认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她指出,“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的重大历史结论,是逻辑必然的历史选择,为强国复兴奠定了更为坚定的政治自信;历史证明,形成坚强核心和英明领袖,创立科学理论和指导思想,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根本保障作用,全会将“两个确立”写入《决议》,是我们党成熟卓越、坚强有力的根本标志,极大增强了我们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自信。“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大政治成果,是顺应大势的时代呼唤,为强国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强的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来自于总书记以大历史观作出精准科学判断和战略决策部署,来自于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来自于总书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最坚强的政治保证。“两个确立”是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定向领航灯塔,是不负重托的民心所向,为强国复兴厚植了更为显著的政治优势;“两个确立”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优势,必须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中山大学教授李宗桂针对“坚持守正创新 光大中国精神”发言。他指出,守正创新,是要坚守正确、正义、正直、正派的价值理念和思想方法,追求崇高;守正创新,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衷。守正创新,是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原则及其方法;浸透着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五四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守正创新,逻辑地要求我们要自觉地光大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长期发展过程中全民族卓越思想和精妙智慧的结晶,集中表现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以及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精神与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相一致,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精神力量。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坚守的准则,是中国精神的内在价值要求。只要我们上下同心,举国一致,坚定不移地守正创新,竭心尽力地光大中国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美好理想。

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以“以大历史观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为题进行发言。他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高度来评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历史观。《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历史长河来评价,强调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性贡献。《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置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评价,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贡献,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贡献。《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置于世界现代化和人类文明发展的背景下来分析,强调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世界历史发展、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

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围绕主题“昨天的苦难辉煌、今天的使命担当、明天的伟大梦想”畅谈了体会。他指出,全会突出强调了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两个确立”,就是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踏过烟云万千重,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征衣未解再跨鞍,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对时代、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担当。“雄心壮志谋复兴,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贯通昨天、今天和明天,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航船一定会胜利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围绕“永葆‘赶考’的心态、状态和常态”话题畅谈感悟。他认为,我们党的“赶考”之心从未改变、“赶考”之志从未动摇、“赶考”之行从未停歇。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永葆“赶考”的心态、状态和常态,继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要永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赶考”心态;正是靠着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和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系列伟大成就,面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只有谦虚谨慎,增强忧患意识,对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和问题保持足够的警醒,在警醒中奋进,才能积极应对大变局中的风险和挑战。要永葆自我革命、不断进取的“赶考”状态;自我革命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新征程上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确保党永葆“赶考”状态,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永葆不忘初心、永不停歇的“赶考”常态;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在既往的征程上,我们党依靠和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永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常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答卷。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围绕“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主题发言。她指出,百年党史雄辩地证明,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选择。她认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都强调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在思想上、理论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百年大党发展壮大的重要经验;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重视团结统一的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百年来党用共同理想、奋斗目标团结全党,用坚强核心、正确道路凝聚全党,依靠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选择;新的形势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看。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坚持“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维护和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必须以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权威作保证,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以“历史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为题谈了感想和体会。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通过系统总结在领导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并将这种经验上升到理论和共识的高度,从而对实践进行指导,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要的思想武器和政治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政治优势。正确看待历史问题,以中央文件形式对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做出组织结论,以统一全党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曲折中前进的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正确总结经验教训的典型范例。三个历史决议闪耀着真理和智慧的光芒,就是因为它把握了历史发展的本质和规律,体现了历史的大逻辑。三个历史决议具有很强的价值导向: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事业才得以顺利发展。在新历史条件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发挥中国共产党历史决议的政治优势,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并在这一基础上,概括和确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飞跃的理论新形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决议基于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是中国共产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道路上的政治宣言、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南。

南方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金强围绕“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主题发言。他提出,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更加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要深刻认识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鼓舞决心和信心,在新的伟大征程上续写新辉煌、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最后,在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发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讲话。他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支持我省社科工作、为繁荣发展我省社科事业作出不懈努力的广大社科工作者表示诚挚敬意!他指出,举办这次座谈会,是我省社科理论界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一贯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热潮的实际举措。

张知干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答案,科学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历史新高度,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善于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从厚重的《决议》文本中,从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充分认识到六中全会重大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世界意义,深刻认识到《决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历史伟业的根本遵循。作为在新时代承担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凝心聚力职责的社科工作者,我们要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使命感。

张知干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思想含量与知识含量十分丰富。我们必须反复研读、学深悟透,抓住核心要义,把握根本逻辑,领悟关键要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信只要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要深刻领会把握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力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和重大成就,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我们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进一步坚定夺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决心与信心;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开辟未来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从而更加主动地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教育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善于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进一步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要深刻领会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的重要要求,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坚守理想信念、坚定历史自信、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张知干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省社科界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一是要在理解领悟上下足真功夫、学出新境界;深刻领悟贯穿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概括、新阐述、新定位,深刻理解明确“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政治上忠诚核心、思想上紧随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在宣讲解读上全员齐参与、形成新强势;积极参加宣讲团、宣传队,参与权威访谈、专家访谈,撰写评论言论,用足用好遍布全省的社科普及基地,广泛开展“社科专家进基层”等活动,努力把全会精神讲准、讲透、讲活,激励全省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夺取新胜利。三是要在研究阐释上担当主力军、推出新力作;全省社科研究基地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挑大梁,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展联合攻关和专题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学理厚度、体现原创性的精品力作,不断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贡献广东智慧、作出广东努力。四是要在贯彻落实上奋力走在前、做出新示范;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社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社科事业发展,矢志不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研究和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积极促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跑出“加速度”。要紧密结合我省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推进“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生动实践,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做好决策咨询服务,切实以丰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助推我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张知干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广大社科工作者承担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使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承担时代使命,严明政治纪律,严守宣传纪律,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满腔热情做好宣传解读和研究阐释工作,助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