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到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学习调研

为认真贯彻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2月16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深入到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就新阶段如何深度发掘红色文化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开学习调研。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社团联络部主任姜波等一同参加学习调研。

调研组一抵达,即与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创院院长王国梁,著名革命烈士彭湃孙女、研究院荣誉院长彭伊娜,红十一军军长古大存儿子、研究院监事长古延贤,暨南大学历史系原主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晓辉,研究院秘书长董秋生等进行了座谈交流。王国梁在主持座谈会时首先代表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对张知干书记新年伊始即率队莅临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省社科联给予研究院的高度信任和倾力扶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创建初衷、建院宗旨、机构设置等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研究院成立近一年来聚焦主责主业矢志发掘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开展的亮点工作、产生的良好影响、获得的实践启示等,畅谈了研究院的发展愿景、创新举措、关键抓手,表达了希望能够在开局起步关键阶段持续得到省社科联关心扶持的强烈愿望。彭伊娜、古延贤、张晓辉等分别就大力整合我省红色文化资源、深化我省红色文化研究、增强我省红色文化研究话语权等做了重点发言,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李翰敏建议研究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发掘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搞好决策咨询服务。姜波建议研究院一起步就要对标“5A级社会组织”聚焦用力,着力在高水平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给予我会工作的支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对研究院能汇聚如此众多的革命后代和专家学者共襄盛举表示赞赏。他指出,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自去年成立以来,全体同仁用心用情用力发掘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积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坚定不移赋能改革发展,谋发展有格局、有情怀、有韧劲,干工作有思路、有想法、有章法,迅速打开了局面,形成了一定的影响,起步顺利、开局良好,展现了新兵新锐新气象。迈上新征程,研究院全体同仁要坚定信心决心,抢抓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勇开新局,奋力闯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要把好导向、尊重历史;要坚定不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持政治原则与科学精神的有机统一,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二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始终用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统筹的方法,把方方面面的优质资源尤其是把革命后代的社会感召力、专家学者的学术影响力汇聚起来并使之产生聚合效应,力争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大范围上做强做优共同的事业。三是要打造品牌、提升影响;要强化品牌意识,增强品牌建构能力,加快形成“拳头产品”,矢志不渝通过塑造品牌来扩大知名度和认可度,助推广东红色文化品牌亮起来、响起来、火起来。四是要创新机制、规范运行;要坚持在依法依规按章程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的基础上,加快构建起一整套适应时代发展现实需要、符合现代社团建设规律、灵活多能高效的运行体制机制,确保研究院建设生机盎然、行稳致远。

张知干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我们在新时代发掘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作为红色文化资源大省和富集区,当前正在实施文化强省“六大工程”,发掘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和广阔空间。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植根广东这片红色沃土,以“坚定信仰、红色传承、专业研究、创新服务”为宗旨,完全可以也应当全方位多层面深度融入文化强省“六大工程”,用实际行动充分彰显新时代高品质社科类学术社团的价值担当。一是要在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要始终从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战略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我们积极推进的事业,进一步增强发掘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尽心竭力、不遗余力地做好这项功在当代、光耀千秋的伟大事业。二是要在宣传普及红色文化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研究院革命后代众多、专家团队过硬的优势,突出青少年群体,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文化在他们心中牢牢扎下根来、成为最鲜亮的底色。三是要在深化红色文化研究上下功夫;要统筹研究力量,强化研究规划,凝练研究方向,开展集体攻关,全面提升我省红色文化研究的力度厚度深度,持续为推动红色文化发掘传承弘扬作出广东努力、贡献广东智慧。

张知干还对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回应。他表示,发掘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全省社科界义不容辞的崇高使命。省社科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遗余力地支持包括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在内的我省社科学术社团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发掘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共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