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岭南家风馆百场骨科健康岭南行正式启动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积极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的实现,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3月13日,由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伤一科、岭南家风馆主办,广州市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站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百场骨科健康岭南行活动正式启动。首场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社会服务站开讲,由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伤一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四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刘文刚教授主讲,吸引社区近30位中老年居民参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骨质疏松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成了老年群体当中高发的“隐形杀手”。为了使广大居民更好地了解自己的骨骼状况,加强社区居民对该病的预防意识,为了宣传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常识,提高中老年人的防治意识,刘文刚主任就以《骨质疏松诊断和治疗的知识普及》为主题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通过PPT播放和临床案例分享,通俗易懂,理解性和实用性强,赢得在场居民热烈欢迎,让居民进一步认识到骨质疏松的重要性及基本的预防骨质疏松健康保健知识,提高居民自我防范意识。

讲座中,刘文刚主任就如何诊断和治疗骨质疏松症,从骨质疏松的意义、风险评估、检查项目、临床表现、基本措施、康复治疗、如何补钙及日常注意事项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引导老年人们要心态平和,热爱生活,多参加运动,发展个人爱好和生活情趣,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享受生活,让在座居民更科学更具体更全面的认识到骨质疏松的危害。

同时,刘文刚主任还提醒居民,在平时饮食结构中要多食用豆类、奶类、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其次除了要注意合理健康的饮食搭配,还需要进行适量的户外运动多晒太阳,二者兼具,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补钙效果,并提醒居民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注意保养,发现问题要及时就医治疗。在预防骨质疏松方面,他提醒大家平时的生活中要保持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并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讲座期间在座居民细心记录,在最后环节,刘主任与现场在座居民充分互动起来,大家积极参与并踊跃提问,刘主任为居民们答疑解惑,活动现场场面热闹。活动现场同步安排了免费骨密度测量,大家自觉排好队等候测量,测完就去咨询刘主任,有个阿姨说她平时身体没有什么毛病,测完骨密度发现自己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刘主任跟她说怎么去治疗,写下中药清单,多吃点含钙的食物,掌握骨质疏松的治疗措施,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发现问题要及时治疗,不要拖延。

此次讲座不仅让居民们了解了骨质疏松症对身体带来的危害,还知道了科学防治骨质疏松的重要性及基本的预防骨质疏松健康保健知识。现场测评使骨质疏松患者能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以便得到及时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骨质疏松对中老年人的危害,深受在座居民的一致好评。

未来一年这项健康行活动将持续在岭南地区开展,以骨科健康为抓手,开展新时代健康生活方式岭南行科普活动,有助于推动大健康理念走进千家万户,形成文明健康的优良家风,促进健康理念代代相传,从而促进全民追求健康、乐享健康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