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社科理论界召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座谈会

近日,江门市社科理论界召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家座谈会。

会议指出,全市社科理论界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实施“六大工程”、推动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构建的伟大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代表畅谈学习感悟、分享学习收获。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林贵指出,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权威著作,要注重“四个结合”学懂弄通做实。一是在“读原著”与“悟原理”的结合参照中,提高理论学习宣传阐释的精准性;二是在“读原著”与“转思想”的结合比照中,提高理论学习宣传阐释的科学性;三是在“读原著”与“驭全篇”的结合观照中,提高理论学习宣传阐释的鲜活性;四是在“读原著”与“开新局”的结合映照中,提高理论学习宣传阐释的实效性。

五邑大学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志锋表示,要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育人者,才能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要成为高尚道德情操的示范者,增强学生道德责任感和价值判断力;要成为具备扎实学识的指导者,对学生在正确的方面作出指引;要成为满怀仁爱之心的陪伴者,真正成为青年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副教授张璐斯指出,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李立辉发言时指出,作为党员干部,作为一名法官,要深学细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用好重要著作和论述;笃行实干,切实把学习成果应用到工作实践中,促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政研室博士黄仕成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读懂用好“两个结合”,一方面需要坚持与地方发展实际相结合;另一方面,要坚持与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丁玉华指出,要筑牢教育领域的“战斗堡垒”。中小学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筑牢教育最前线的“战斗堡垒”。要培养教书育人的“红色团队”。教师要有信仰、有担当、有技能,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教育工作的首要使命。

广东广电网络江门分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高级政工师姜雷说,公司坚守“党媒政网”使命担当,积极推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部署在江门落地见效,深入拓展高质量数字家庭和5G业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广电网络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教育局教育研究院博士曲田说,作为青年学者要提高政治站位、领会科学体系、把握时代脉搏、践行责任担当。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二是深化侨乡文化传播研究。三是推进教育研究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