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聚焦二十大——听“粤社联”之声(第三期)

编者按: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深刻分析当今世界形势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科学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阐明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激励广大社科工作者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会特开设“聚焦二十大——听‘粤社联’之声”专栏,聚焦党的二十大,分批分层分类型,邀请我会党组织书记、青年干部,以及地市社科联代表、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优秀社科专家等,谈体会话感想,以实际行动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本期,我们刊发的是社科类社会组织会员的学习体会。

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

奋进十载,功及千秋。十年来,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创造了非凡成绩,辉煌的成就都将深深刻印在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中。作为长期关注产业和区域经济的智库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大意义,体会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我坚信总书记在报告中所明确的奋斗方向和工作目标,必将指引我们迈向更为光明的未来。

报告中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当前,广州正在加快打造千年商都,提出“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迈进。我们应当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广州战略性产业的实际情况,加快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在激发广州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的新动能上下功夫。

此外,报告还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作为广州市人大代表,我将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在决策研究和议案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广东儒学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李宗桂: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二十大报告的主题给予全国人民和全体党员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广东儒学研究会高度认同,并愿意为积极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而努力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我认为,这些要求和论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以来对于文化建设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和文化建设实践的规律性的认识,既是对既往实践和理论的总结提升,又是对未来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指引。

广东儒学研究会是专门研究儒家文化的专业性社会组织,其成员基本都是大学和研究院的专业人员,博士、教授为数甚多,在学习贯彻宣传二十大精神中,可以从专业意识专业精神的角度参与,发挥自己的优长之处。其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在二十大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任务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两个结合”,光大中华优秀文化,继承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广东文化强省建设而贡献力量。

广东哲学学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张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年工作的一个总结,也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擘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引意义。这一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我们相关工作的开展,需要在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乃至中华民族发展史的视野下展开,这是多年来历史发展经验的总结。广东哲学学会将以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及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推动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广东哲学研究的新局面。我们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快构建学术研究、文化建设的中国话语体系,推进东西方哲学与文明互鉴,推动中国文化、中国学术更好走向世界。

广东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卓红:

回首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的十年奋斗历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有效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挑战,解决和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和难题,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十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一切划时代的理论都是在特定时代和所处的具体实践中产生的,理论一旦产生就要运用于实践,指导实践,这是理论的生命力所在,也是理论长青之所在。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引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团结全体人民共同努力、砥砺奋进,只有做到上下勠力同心,才能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一线的学者,我要与学会的同仁们一道,把使命放在心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中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为宣传新时代十年中国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谋划策做出贡献。

广东经济学会会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必良: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广东经济学会将组织广大经济科学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积极阐释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作为,多做贡献。

下一步,学会将在会刊《南方经济》开设“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开研究阐释,将重点围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与农业强国建设”“超大规模市场与贸易强国”“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与实现共同富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议题发表原创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院长谢振泽:

10月16日至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组织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群众以多种形式收看大会直播盛况。闭幕会后,院党支部坚持先学一步、先热起来,组织举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我们今后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价值,纷纷表示要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聆听报告,感慨系之。我院于2012年成立,见证并亲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这十年,我们坚持党建统领智库建设,坚守经世致用的学术初心,坚定学术赋能改革发展大局,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丰硕成果;这十年,我们的发展信心、发展底气、发展能力持续增强,聚焦“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争创全国一流社会智库”目标定位,奋力实现高质量蝶变、跻身一流高端社科智库行列;这十年,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实现大发展、成就大梦想、书写新传奇。

我们将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入发挥软实力交叉学科优势聚焦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奋力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深度融合,源源不断推出具有理论份量、思想含量、话语质量的学术成果,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