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评奖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 “共同富裕与粤东西北教育现代化” 在惠州学院举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社科界理论宣传研究阐释的作用,11月5日,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共同富裕与粤东西北教育现代化”分会在惠州学院举办。

主会场

分会场


本次年会分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惠州学院承办,惠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惠州学院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与评价研究院”协办。本次年会分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惠州学院设线下主会场,在惠州市三栋镇中心学校设线下分会场。惠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文出席主会场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钟秉林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范国睿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王光明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阚阅教授,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葛新斌教授,惠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伟教授,韩山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林浩亮研究员,韶关学院韶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宁夏江教授,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金圣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华南师范大学黄明喜教授等主持会议主旨报告环节。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原副院长张桂春教授作会议学术总结。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究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方案、破解广东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难题,积极为学术年会总主题“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建言献策。会议得到了省内外专家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肇庆学院、韶关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学校的专家学者,广东省徐闻县农业农村局等政府部门,以及无锡市太湖格致中学、惠州仲恺高新区第二小学、惠州市惠城区金石学校等中小学的教育工作者向年会分会投稿,线下线上约200人参会。

惠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文致辞


开幕式上,惠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文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郑文指出,惠州学院是一所以师范院校为历史底蕴的综合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育学学科建设,教育学已获批为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获批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惠州学院注重我省教育发展研究,特别是着力探究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粤东西北教育公平协调发展等现实问题。

在会议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围绕《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围绕《新时代的学校教育变革》、天津师范大学王光明教授围绕《开展教师测评、精准助力教师队伍建设》、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围绕《共同富裕的教育之维》、浙江大学阚阅教授围绕《国际视野中的教育变革与共同富裕》、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教授围绕《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的构建与思考》、华南师范大学葛新斌教授围绕《“组团式”教育援藏政策执行成效探讨》、惠州学院陈伟教授围绕《职业教育促进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的实践路径:以惠州市为例》、韩山师范学院林浩亮研究员围绕《基于协同创新理念的粤东西北教育现代化路径探索》、韶关学院宁夏江教授围绕《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之思考与启示——以岭南大学为视角》、岭南师范学院陈金圣教授围绕《一体多维协调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广东探索》等问题交流了研究成果。

钟秉林教授线上作主旨报告

范国睿教授线上作主旨报告

王光明教授线上做主旨报告

阚阅教授线上作主旨报告

张桂春教授线下作学术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