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评奖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 “共同富裕与社会治理” 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办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11月5日,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共同富裕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办。

本次年会分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承办,暨南大学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共同富裕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协办。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教授、暨南大学社学科学研究处处长潘启亮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廖勇主持开幕式,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权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牟治平出席会议。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珺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岳经伦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系主任郑跃平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宋林霖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巡视组成员吴同杰,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系主任王子成教授,暨南大学共同富裕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君教授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暨南大学共同富裕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全体研究人员、行政管理系全体老师线下参加会议,另有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近200人线上参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探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共同富裕与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和基层社会治理与共同富裕理论构建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积极为学术年会总主题“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建言献策。会议得到了全国学术界广泛关注和支持,共收到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大学、广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投稿近百篇。

潘启亮致辞

开幕式上,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潘启亮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

蔡立辉致辞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年会分会是学院科研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学院将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为公共管理学界贡献前沿知识、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主旨报告环节,李实教授围绕《全面深化改革 实现共同富裕》、王珺教授围绕《创新与共同富裕》、彭未名教授围绕《发展失衡:转型期社会治理的现实及其应对》、岳经纶教授围绕《三次分配、社会政策与共同富裕》、郑跃平副教授围绕《共同富裕背景下数字鸿沟的再认识与应对》、宋林霖教授围绕《共同富裕视域下乡村营商环境优化问题研究》、吴同杰围绕《共同富裕视域下的生态补偿机制研究》、王子成教授围绕《面向共同富裕的居家养老服务:适度普惠还是兜底保障》、杨君教授围绕《地区共同富裕测度与指标构建》等课题分享研究成果。

李实教授线上作主旨报告

王珺教授线上作主旨报告

彭未名教授线上作主旨报告

岳经纶教授线上作主旨报告

郑跃平副教授线上作主旨报告

宋林霖教授线上作主旨报告

王子成教授作主旨报告

杨君教授作主旨报告

下午的“共同富裕”“社会治理”“研究生论坛”三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共同富裕、社会治理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讨论。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的专家分别对分论坛交流的48篇论文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