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为进一步示范引领全省社科界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11月8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10次专题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以及副处副研以上党员干部约30人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大家深化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10月25日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组成员余鸿纯、叶金宝、李翰敏3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分管工作畅谈学习体会。余鸿纯认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根本要求,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建设坚强战斗堡垒”作为重要途径,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本保障,持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要把“团结社科类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要抓手,牢牢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要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作为社科己任,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叶金宝围绕“增强文化自信”阐述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立足中国实践和中国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研究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具有原创性的理论和标识性的概念。李翰敏表示,下一步要在带头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上,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在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上,在强化桥梁纽带职能上发挥好作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我会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第一时间研究制订《省社科联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和《省社科联关于抓实“五学联动”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的实施方案》等“1+3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举办广东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第一时间印发学习通知、制作学习专栏、刊发学习体会,切实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自觉带动全省社科界在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

张知干强调,全省社科界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部工作的重心和长期战略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是要通过全面学习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进一步增强我们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二是要通过全面学习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坚定我们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三是要通过全面学习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进一步坚定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继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四是要通过全面学习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进一步坚定我们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心和信心;五是要通过全面学习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进一步坚定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张知干要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所描绘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认真谋划新时代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目标方向;要结合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谋划社科事业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着力点;要结合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安排,认真谋划社科工作开拓创新的突破点;要结合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认真谋划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听党话、跟党走的社科队伍,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全省社科工作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