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哲学学会、广东伦理学学会、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广东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等联合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10月27日上午,由中山大学哲学系党委、广东哲学学会、广东伦理学学会、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广东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等联合举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在中山大学哲学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广东哲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山大学党委委员周春健教授出席了本次学习会,并对本次联合学习的方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山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王丽霞,广东哲学学会会长暨学会党支部书记、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张伟教授分别致辞。中山大学哲学系党委副书记王莉婧主持会议。来自广东哲学学会、广东伦理学学会、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广东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等四家学会的党支部,以及中山大学哲学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党支部书记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周峰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周峰教授作主题报告,题目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解读》。他从二十大的“三个事关”与三个“务必”、新时代十年来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话新境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定初心使命永葆“赶考”清醒坚定等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二十大报告的具体内容和内在逻辑,使大家对二十大会议重要精神有了更深入全面的理解和把握。

会上,各参会人员谈了自己的体会。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谈到,二十大报告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广东哲学学会副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兵副教授认为,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道理、学理和哲理,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理论问题。广东伦理学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童建军教授谈到了在学习时要特别注意二十大报告中相关表述“变”与“不变”的地方,并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柏林教授认为,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把“全面”做到位,要善于作“反向思考”,防止片面化理解和教条化理解,要真正做到“守正创新”。广东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刘卓红教授表示,本次学习有实在的收获,由高校专业院系联合相关学会开展学习,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学习方式,今后要多尝试。

最后,广东哲学学会会长、中山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张伟并对本次学习做出总结。他指出,这次联合学习,学科背景多元,各位的学习体会谈得深刻,使我们深受启发,受益良多。教育部长怀进鹏同志指出,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要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键在落实,这需要大家在各自工作中深入领会贯彻。并向兄弟学会对广东哲学学会的长期支持表示了感谢,希望未来与四个学会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