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 “高质量伙伴关系
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分会在广东工业大学举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社科力量凝聚到新时代新征程的各项任务上来,11月11日,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高质量伙伴关系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分会在广东工业大学以线上方式举办。

本次年会分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协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代表承办方在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致辞。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卫红教授主持开幕式,广东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朱艳,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荣斌副教授,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万灵教授主持会议主题报告环节。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教授作会议学术总结。

本次会议旨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探究高质量伙伴关系的构建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积极为学术年会总主题“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会议得到了省内外专家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湘潭大学、常州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州航海学院、南方科技大学、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徐闻县农业农村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和企业管理人员向分会投稿,线上200余人参会。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视频致辞

张知干在致辞中强调,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彰显的是百年大党的天下情怀,擘画的是人类进步的美好未来。我们必须深刻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透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并将其作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勇于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思路,努力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让学术更好赋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好更直接地造福世界人民。张知干指出,专家学者新征程上要把握时代大势,强化历史自觉,增强学术自信,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坚持不懈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戮力同心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作出更多原创性引领型贡献。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胡钦太视频致辞

胡钦太指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勇毅前行,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事业,学术界、理论界有责任深入探讨高质量伙伴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逻辑和路径,为中国外交发出更多更好声音献计献策,助力引领世界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何传添教授作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围绕《高质量伙伴关系的重要内涵与广东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主题,分析新时代广东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与成效,提出应创新合作机制,以高质量伙伴关系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陶锋教授作主旨演讲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教授围绕《RCEP实施对广东经济影响及对策》主题,分析了RCEP生效实施对广东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政府应充分对接、利用RCEP规则,带动外贸出口和经济发展,推动广东促增长稳增长。

林跃勤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林跃勤研究员围绕《高质量伙伴关系建构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主题,从全球可持发展的背景动因和支撑体系出发,阐释了合作伙伴关系对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提出通过增强共识、提高责任、完善机制、协调政策、提质增效等路径推动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李景睿教授作主旨演讲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李景睿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从全球收入分配的演变探索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通过跨国实证分析,提出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实施结构性的财政货币政策是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黄冠教授作主旨演讲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黄冠教授围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共同富裕”的社会经济解读》主题,论述了“共同富裕”的必要性,认为“共同富裕”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整体形成良性循环的最可行路径。

在主题报告环节,广东海洋大学经济学院高维新教授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网络空间结构及其优化策略分析》,广州航海学院海运学院副院长张敏副教授围绕《从提单物权化国家规则变革到数字提单新秩序构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张珺副教授、暨南大学研究生方子健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与收入差距》,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文华围绕《数字经济赋能共同富裕的逻辑机理、现实挑战与实践向度》,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陈能军副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湾区实践:指标体系构建与测度》,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鲍雨围绕《发挥广州优势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交往合作研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韩永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研究生谭舒婷围绕《全球投资治理中的“权力让渡”:以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改革为例》,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高级工程师林命彬围绕《RCEP下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建设的问题和路径研究》等课题交流了研究成果。大连海事大学冯晓玲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张珺副教授、湘潭大学商学院井百祥教授、徐闻县农业农村局干部罗凯、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岳鹄副教授、广州工商学院副院长易露霞教授等担任点评互动嘉宾。

蔡春林教授作会议学术总结

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教授在作学术总结时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世界经济的复苏任重道远,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他认为,广东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应主动参与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进程,发挥广东在全国经济大盘中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广东动力,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构建高质量全球伙伴关系和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广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