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共同富裕与市域社会治理
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岭南师范学院举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省社科界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阐释的引领作用,10月29日上午,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第六分会——“共同富裕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岭南师范学院举行,助推全省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岭南师范学院校长阳爱民,湛江市社科联主席刘喜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肖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研究员王建平,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杨爱平,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利敏等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戴黍主持开幕式。岭南师范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勇、副院长黄剑等主持论坛报告环节。

本次年会分会由省社科联主办,岭南师范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会议得到了全国学术界广泛关注和支持,收到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深圳大学等40余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党校的专家学者和社会治理实务工作者的论文近80篇。

阳爱民校长在开幕式上代表岭南师范学院对省社科联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高度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年会围绕“共同富裕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展示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学术研究成果,体现了广大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深厚家国情怀和应有的社会担当,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汇集各方智慧,更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曾赠在致辞中代表省社科联对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本次研讨会的岭南师范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省社科事业发展的高校和专家学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在全党全国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这是广东社科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决策部署的一个实际举措。

曾赠强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域治理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社科界要深入研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价值意义、实现路径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真知灼见,拿出对策建议,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进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推动广东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广东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报告环节,肖滨教授围绕《基层治理:何种结构性困局》、王建平教授围绕《共同富裕与市域治理现代化研究的发文趋势分析》、杨爱平教授围绕《周边城市“融湾发展”的机遇、挑战与策略》、周利敏教授围绕《数字平台赋能下的应急管理创新》、刘勤教授围绕《农业转移人口的土地退出与乡村振兴的阶层依托研究》等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在分会场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民俗现代化与市域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与人力资源开发”、“城市治理与社区治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共同富裕与高品质生活”、“共同富裕与欠发达地区发展”、“‘五社联动’与基层治理创新”、“社会工作与基层治理转型”、“社会工作助力共同富裕的路径”、“广东地方市域治理的实践与经验”、“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