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评奖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 “空港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举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的主力军作用,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空港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11月13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空港经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会议旨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高质量发展要务,探讨空港经济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望空港经济相关行业的前沿趋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收到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和行业组织等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等的投稿近60篇,线上线下100余人参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执行校长王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代表主办单位省社科联致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杨杭军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院长郝爱民教授,中国民航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国栋教授,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前鸿研究员,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宁波临空经济研究院院长、南昌职业大学常务副校长朱占峰教授,广东省贸促会国际商事认证中心执行主任付国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李铁成教授等省内外专家学者线上参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督学顾也力教授主持开、闭幕式并致闭幕辞。暨南大学胡刚教授、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綦琦副教授主持会议主旨报告环节。

王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自创办以来,聚焦省内、放眼全国,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重点问题,引领专家学者潜心研究、深入讨论,办成了加强全省乃至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学术对话交流的高层次平台。他表示,广外南国商学院高度重视学校人文社科事业发展,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与学院职责使命紧密结合,进一步激发理论创新、学科建设、科研和教学工作的活力。期待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聚焦会议主题,传播学术声音、贡献学术智慧,为推进空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李翰敏在致辞中表示,研讨会以“空港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契合当前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他指出,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关注并深入研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体现了大家自觉以回答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前瞻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的责任和担当。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提出真知灼见,服务好广东区域经济和新业态发展,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杨杭军教授围绕《空港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探析》、郝爱民教授围绕《临空经济区如何打造链接双循环先导平台——兼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临空经济区的路径选择》、李国栋教授围绕《发挥航空枢纽功能完善航空运输网络 促进区域经济互动》、朱前鸿研究员围绕《依托白云国际机场 打造全球航空物流中心数字平台》、李铁成教授围绕《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与会展产业发展的互动关系——广东会展业国际化发展的新思考》、马剑秘书长围绕《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探析》、朱占峰教授围绕《新时代空港经济的地位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付国印主任围绕《空港经济服务贸易领域制度创新案例分析与研究》等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

分论坛优秀论文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国统一大市场视角下的临空经济区规划发展”“空港经济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研究”“提升航空物流企业竞争力的现实路径分析”“绿色经济下电子商务促进广州空港经济区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机制和路径研究”“‘蓝天金融’的基本逻辑、最优边界及其支持空港经济的基本路径”“港区联动发展:‘逆全球化’背景下广州外贸发展的路径选择”“基于资源共享视域下珠澳机场协同发展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空铁联运对接问题探究”“广州临空经济区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研究”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李秀敏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左连村教授对分论坛报告论文进行了点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科研处处长吴新玲副教授主持优秀论文报告环节。

顾也力教授在闭幕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术活动,是一场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理论阐释的学术盛宴。会议深入探讨了空港经济的新发展、新变革、新趋势和新机遇,8位嘉宾的主旨报告,从理论探讨和学理阐释上对空港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学术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