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评奖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共同富裕与治理现代化”分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新要求,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共同富裕与治理现代化”分会,于11月14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

本次年会分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承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朱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副主任、广东省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吴克昌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管兵教授出席主会场开幕式并致辞。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林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爱平教授,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权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田秋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韩志明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刊编辑部主任、《岭南学刊》《公共治理研究》主编王升平教授,肇庆学院副校长胡文涛教授,中共广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吴兆春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凌争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宏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李石勇主持开幕式致辞环节,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慧龙副教授等主持会议主旨报告环节,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宏教授作会议学术总结。

本次会议得到了省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汕头大学、肇庆学院等高等院校、党校的专家学者向年会分会投稿180余篇,线下线上约300人参会。

朱敏致辞

朱敏在代表承办学校的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适逢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是校庆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取得的成果位居全国理工类高校前列。他强调,“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入阐释其深刻内涵,是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件极具政治性、时代性和理论性的大事,深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聚焦会议主题深入研究探讨,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学术智慧。

李翰敏致辞

李翰敏代表主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举办学术年会是广东省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天的会议以“共同富裕与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非常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有许多值得深入研究阐释的重大课题,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开展学理化阐释,提出真知灼见和对策建议,为推动广东在实现共同富裕和全面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广东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吴克昌致辞

吴克昌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年会分会,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广东省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作为广东省最早一家以社会治理为研究方向的省级智库,立足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科基础和区位优势,聚焦实际问题,回应广东关切,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各位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会议,聚焦共同富裕与治理现代化的相关前沿理论问题,探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就如何构建基层治理、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的协同治理体系提出对策建议,彰显了广东社会科学界的责任和担当。

管兵致辞

管兵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分会场的主题“共同富裕与治理现代化”是对年会总主题“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细化。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富裕作出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推进实现共同富裕这项史无前例壮举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承载着知识生产与思想先导的重大使命,公共管理学科也是责无旁贷。举办本次会议,是为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和实务工作者提供一个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为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集思广益、贡献智慧。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叶林教授围绕《人民城市建设与城市社会治理数据化转型》、杨爱平教授围绕《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三重逻辑》、李伟权教授围绕《共同富裕背景下的群众诉求多元化解数字治理模式——深圳光明的新枫桥模式分析》、田秋生教授围绕《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张强教授围绕《大国治理的科层韧性与干部借调》、韩志明教授围绕《跨越权利贫困的洼地——人口规模巨大国家的共同富裕之路》、王升平教授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公共治理伦理创新性发展的主要模式及实践逻辑》、胡文涛教授围绕《海外媒体对我国“共同富裕”议题的报道倾向及动因分析》、吴兆春教授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的资本监管新模式:全球经济与中国路径》、凌争研究员围绕《高质量发展与地方政务服务改革的转型》、文宏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危机情境下的城市治理》等问题交流了研究成果。

叶林教授作主旨演讲

杨爱平教授作主旨演讲

李伟权教授作主旨演讲

田秋生教授作主旨演讲

张强教授作主旨演讲

韩志明教授作主旨演讲

王升平教授作主旨演讲

胡文涛教授作主旨演讲

吴兆春教授作主旨演讲

凌争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文宏教授作主旨演讲

下午的三个平行论坛交流研讨,10余位学者围绕“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与实务”“治理现代化的理念与工具”“治理现代化的结构与功能”三个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还得到了《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中国行政管理》《学术研究》《行政论坛》《公共管理评论》《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天津社会科学》《公共治理研究》《岭南学刊》《学海》《社会科学研究》《社会政策研究》《探索》《江苏社会科学》《贵州社会科学》《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理论探讨》《广州大学学报》《学习论坛》《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党政研究》《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的大力支持,相关刊物的专家出席分论坛并做点评,较好地达到了学术交流和传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