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意识与中国式现代化”论坛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准确阐释、全面把握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11月12日-13日,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式现代化”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设线下主会场。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华南及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协办。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理论研究司司长张谋,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黄心怡,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院长杨文炯教授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原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杰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邢莉教授,中山大学张应强教授,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纳日碧力戈,暨南大学贾海涛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吴秋林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院长杨文炯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马冬梅教授、余翔教授分别主持会议主旨报告环节。

会议得到了省内外专家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向年会分会投稿,线下线上约150人参会。

12日的开幕式上,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我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真真切切为各族人民谋福祉。新征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科界要透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宣讲阐释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髓要义及其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彰显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凝心聚力的崇高价值;要在更好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推进各民族共同富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发挥新时代社科专家学者“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黄心怡致辞

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黄心怡受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科委托在开幕式上致辞。黄心怡表示,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迅速,通过举办学术会议的方式,引领社科界宣传阐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今天的会议通过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式现代化”议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新时代民族问题理论和实际工作研究的经验做法,助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常重大。期待社科界特别是民族学界,深刻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以理论探索推动实践创新,为进一步做好广东乃至全国的民族工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具有红色基因和民族教育底色的高校,多年来努力打造南方民族教育高地、民族研究高地、民族服务高地、民族人才高地,目前正在积极建设民族学博士点。他期待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充分展现专家学者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考探索和真知灼见;能汇聚起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特色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周大鸣教授作主旨演讲

李红杰教授作主旨演讲

邢莉教授作主旨演讲

张应强教授作主旨演讲

纳日碧力戈教授作主旨演讲

贾海涛教授作主旨演讲

吴秋林教授作主旨演讲

杨文炯教授作主旨演讲

主旨报告环节,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围绕《从移民视角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李红杰教授围绕《中国“民族”话语的国际互动》,邢莉教授围绕《草原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交融与中华文化共同体的建构》,张应强教授围绕《制度条件、主体意识与文化共生:山地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清水江经验》,纳日碧力戈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中华民族》,贾海涛教授围绕《试论珠三角城市化模式的形成及特点》,吴秋林教授围绕《妈祖信仰文化:农耕与渔猎文化的交结与互证》,杨文炯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世界现代性的中国方案》等主题,分享和交流了研究成果。

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的专题会议分组讨论阶段,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基础”“中国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粤港澳大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式现代化”“‘五个认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等六个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研讨。

闭幕式环节,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副院长邱运胜副教授作论坛学术总结。闭幕式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经典副教授主持。